索罗斯:全球面临二战来最严重金融危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索罗斯:全球面临二战来最严重金融危机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23日 08:22
陈芳 黎雯
    上周五,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涉及金额达到14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当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0.49%和0.29%。

    投资大师索罗斯本周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衰退的风险,而全球目前则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此外,欧洲经济也同样面临衰退风险,但令他惊讶的是人们对这一情况的认识非常之少。

    本报讯经济衰退的风险有从美国波及全球的迹象。国际股票市场自东向西相继暴跌。亚洲股市的下挫是暴跌的开始,中国A股市场、香港股市周一跌幅均超过5%,隔夜欧洲股市扩大跌幅,英国、法国和德国股市跌幅分别为5.48%、6.83%和7.16%。周二,亚洲股市继续接过下跌的“接力棒”,中国A股市场、香港股市跌幅分别达到7.22%和8.65%。期货市场上,基本金属铜、锌周一分别下跌4.29%和1.63%。

    次贷危机曾被低估

    美国次贷危机自2007年下半年爆发以来一度拖累美国经济走势,股市出现大幅下挫,但随后有缓解的迹象,市场投资者认为次贷危机的影响接近消除。

    第二波的发威开始于1月份美国劳工部公布的2007年12月失业率由之前的4.7%上升至5%,重新唤起市场的忧虑情绪。

    随后,美国各大金融机构公布的第四季度财务报告则将市场的担忧情绪变成恐慌,花旗集团以及美林集团第四季度因次贷危机的影响分别出现将近100亿美元的亏损。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12月零售销售数据则下降0.4%,降幅远大于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居民消费已经开始受到次贷危机以及能源价格高企的影响而放缓。自12月27日以来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下跌幅度已经超过10%。

    欧洲、亚洲受波及股市暴跌

    在过去一个月间美国股市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跌幅超过10%,经济衰退的风险笼罩着美国金融市场,但欧洲以及亚洲股市依然走好。昨日的暴跌风波使这一希望破灭。

    上周五,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涉及金额达到14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当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0.49%和0.29%,显示布什总统对经济注入的兴奋剂依然未能阻止市场投资者的忧虑。周一美国股市休市,但继续交易的标普500指数期货却较周五下跌超过4%。

    而目前全球股市的暴跌使得分析师纷纷开始担忧美国经济衰退对欧洲以及亚洲的影响。亚洲市场投资者之前还在怀疑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JPMorgan亚洲首席战略分析师Adrian Mowat表示,“但现在已经毫无疑问,问题只是这一衰退将持续多长时间以及影响有多深”。

    次贷危机本身业已使欧洲一些金融机构造成损失。目前,欧洲各大银行还在继续披露因为次贷危机的影响造成的令人担忧的财务数据,虽然公布的损失不及之前公布巨亏的花旗集团和美林集团,但欧洲央行的一份数据显示,银行贷款也被迫紧缩。

    而次贷危机一旦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将以减少消费的形式间接影响亚洲经济。特别是一些出口导向型为主的亚洲国家将面临严重困境。

    担忧开始扩散至经济快速发展的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市场过去一个月的优异表现使得投资者乐观地认为,它们将独立于美国市场之外,但上证综指周一下跌5.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5%,也是自2001年“9·11”以来的最严重衰退。周二跌幅扩大,分别下跌7.22%和8.65%。

    过去的政策自估过高

    “无论中国制造多少桥梁、道路和发电厂,无论印度销售多少汽车,美国经济的下滑必定会影响亚洲经济。”JPMorgan分析师Mr.Mowat表示。“国际贸易的联系使得各个市场不被地域、资产状况等因素而割裂”。

    投资大师索罗斯本周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衰退的风险,而全球目前则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此外,欧洲经济也同样面临衰退风险,但令他惊讶的是人们对这一情况的认识非常之少。

    他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政策的基本指导思想认为金融市场机制可自我均衡调节,但他对此表示异议,并称“眼下的确存在严重的金融危机”。

    陷于暴跌的市场投资者开始期望“救世主”的出现,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唯有正面的美国经济数据才能安抚市场。目前一些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Fed)的举动,希望能够提前降息以缓解经济紧张。

    此外,将于1月23~27日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美国财长保尔森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出席。届时,不免讨论全球经济问题,市场期待各领导人能在这次会议中寻求到好的解决方案。

    资金避险流入债市

    上证国债昨成交10.21亿元

    昨日,在股市继续狂泻之时,国债市场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虽仍维持平盘振荡的格局,但交易量大幅增加。

    上证国债指数微涨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000012)开盘111.22点,收于111.24,微涨0.02%,盘中最高至111.25。昨日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103.1613万手和10.21亿元,其中成交额是近三个月以来最大的。华泰证券债券分析师谢志华分析,由于消息面上并无新的动向,应该是股市大跌引发资金避险流入债市。

    国际方面,美国国债在22日亚洲市场创下6周来最大涨幅,2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004年4月以来最低,欧洲国债22日开盘走高。

    虽然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大幅放大,但上证国债指数却并没有相应地大幅走高。谢志华表示,这是因为我国国债采用在交易所进行交易的机制,容量较小,和股市相比,比例非常小。而国外多采用银行间市场交易作为主要交易机制,容量大得多,因此,在股市大跌之时,避险资金就能大量快速地进入债市,拉动指数。

    分析师们表示,当前的环境仍对国债价格有利,但就国内债市而言,谢志华表示,通胀高企是阻碍债市走“牛”的重大因素,从历史数据来看,债券收益率和CPI指数呈现了较高的正相关,CPI居高不下也拉高了收益率,令债市承受压力。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