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基民让我退休生活变得充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当基民让我退休生活变得充实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21日 07:32
杨英莉
    我原是一名公务员,而且是一个单位的负责人。去年7月份退休后,没有了公务,时间一下多了起来。正在我考虑怎么安排这些空闲时光的时候,与我同时办了退休手续的老贾串门到了我家里。他说:“老杨,我昨天开户买了南方积优基金,你也去买吧,当基民说不定能赚一把呢。”

    老贾走后,我便和老伴商量:“怎么样,我们去当基民?”老伴说:“你真想赚一把?”“能赚当然好,”我说,“可我考虑的主要是有个事干,让退休生活变得充实些,免得成天闷在家里患老年痴呆症。”老伴听我说得在理,当即表示支持。

    我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每月有四千多元,属温饱有余者。这些年来有了二十多万元的积蓄。我和老伴商量:“我们用一半去买基金怎么样?”“行啊。”老伴回答。我又说:“那我有言在先。亏了可别埋三怨四啊,毕竟股票和基金现在已经长了不少了!”老伴想了想说:“亏就亏呗。反正我们每月有退休工资,又参加了医疗保险。”“对,你说得对!”我说,“我们做长期投资。亏了,就算我们为国家经济建设作贡献吧。”

    和老伴统一思想后,我便去证券公司开了基金账户。我在电脑上查了查南方绩优基金的投资组合,觉得该基金持有的股票确实不错,便在8月28日那天以每份净值2.9817元的价格申购了十五万元南方绩优基金。

    买上基金后,我们的生活便多了一项新内容。除每天上午我照常看看报纸、练练书法,或者走亲访友外,下午三点股市收市前我和老伴会结伴去证券公司营业部。我们主要是去看大盘的走势,特别是南方绩优重仓股的涨跌情况。然后我们会对当天南方绩优的净值进行猜测。晚上我在家里打开电脑上网,点击基金频道查看南方绩优的净值,看我和老伴究竟谁判断得对。不管净值是增是减,只要是判断对了,我们都会高兴好一阵子。

    国庆节后,我和老伴回了一趟湖南湘乡农村的老家。那是一个偏远的山村,交通和信息都比较闭塞,我们自然把基金抛置在脑后。11月下旬回到城里后,才知道股市在进行深幅调整,至11月30日,我买的南方绩优净值只有2.7523元了,我的账面自然出现了亏损。我故意装出很沮丧的样子对老伴说:“糟糕,亏了万多元呢!”老伴瞄了我两眼,宽慰我说:“怎么,这就沉不住气了?亏你还有言在先,给我打预防针哩。”我见老伴能经受住亏损的考验,不由得笑了起来。

    我们仍像原来一样,在每天下午股市收市前去证券公司营业部,去看大盘的走势,看南方绩优重仓股的涨跌情况。许多人见我每天仍乐呵呵的,便问我的基金是不是在高位赎回空仓了?我说一份也没有赎回。“那你还这么高兴?”他们有些奇怪。我说:“从购买基金的第一天开始,我就作好了心理准备啊。”

    随着大盘12月18日第二次探底回升,南方绩优的净值又在不断上涨了。至今年1月11日,已经到了3.1960元。我和老贾真的赚了一把了。我给老贾打去电话,本来一是想向他道谢(是经他的引荐,我才当基民并购买南方绩优的),二是想向他道喜(他应该赚得比我还多),没想到他在去年11月22日就把他所购的二十万元南方绩优基金全部赎回了。他很丧气地告诉我,他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不少。

    从去年8月我开始买基金到现在,时间过去了半年。这半年,市场对广大基金投资者进行了一次不大不小的考验。我和老伴都经受住了这次考验。能经受住这次考验的原因,一是由于入市前我和老伴对风险有充分的估计,“没把所有的鸡蛋往一只篮子里放”(我们仍有将近一半的积蓄存在银行以备急需);二是作了长期投资的打算,准备无限期地持有所购买的基金。所以不管市场起起落落,基金净值涨涨跌跌,我们都能泰然处之,并且还有一种“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快乐的感觉。

    经受了这次考验之后,我和老伴对投资基金自然充满了更大的信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