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基金分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理性看待基金分红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15日 10:46
王 蕊
    国内投资者喜好基金分红,常常发生在封闭式基金即将实施年终分红时,中、小投资者对分红的基金青睐有加,不仅助长了二级市场价格大幅填权,也使部分分红基金折价率呈缩小趋势;当开放式基金发布分红预告时,不少投资者争相询问“基金要分红了,我该不该买?”,尤其是当基金即将实施大比例分红,并打着“净值恢复至1元”的口号时,多数投资者便毫不犹豫地进场了……

    买基金与基金分红有什么必然联系吗?晨星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清楚了解分红条款

    基金分红是基金实现投资收益后,将其分配给投资人。一般来说,基金可以选择任何时间进行分红,但实际中基金通常做法是积累一定的数量的收益后再进行分红。基金的收益分配政策会有所不同,除了符合法规要求外,也有各自的考虑,投资人应关注招募说明书中的收益分配条款。

    例如收益分配的次数,每只基金都有些差别,你可以查看最近的更新公告或咨询基金公司的客服人员。又如每只基金对“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注释,有的基金只要满足净值大于1元的条件,而有的基金必须满足基金当年实现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分配的时间相对固定。《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中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应当每日进行收益分配,多数基金则会选定每个月中固定的一天集中支付收益。

    投资者为何追捧分红封基

    回顾2006年9月1日,基金泰和与基金丰和双双分红,成为2006年率先实现年内分红的基金,成为当年市场最闪亮的两只基金,接下来的11月是封闭式基金分红改制的创始月,多家基金公司将旗下封闭式基金的分红方式由“每年分配一次”改为“每年度至少分配一次”。基金修改分红契约和实施分红的举动使封闭式基金行情不断延续升浪。2007年封闭式基金平均118.14%的净值回报为封闭式基金市场带来无尽的想象,各基金的年中分红总体来说相当有限,整个市场年底的分红前景相当诱人。投资者为何追捧即将分红的封闭式基金?

    与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封闭式基金不能通过赎回来获取现金收益。购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获利的渠道包括二级市场赚取资本利得和现金分红。然而,历史上国内封闭式基金净值长期徘徊在面值以下,老持有人还要面临基金长期高折价率的尴尬。因此,在丧失流动性、长期收益无法得到保障的时候,现金分红满足了部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需求。同时,目前国内封闭式基金如果增加换手率,将收益兑现分配给投资者,预期的现金分红将十分可观。此外,封闭式基金分红理论上可以扩大基金的折价率,这无疑提高了绩优封闭式基金的吸引力。不容忽视的是,封闭式基金分红后可能会出现填权迹象,这是投资者热情追捧的结果。

    走出开放式基金分红的误区

    基金分红后,基金净值会下降。例如基金分红前的净值为1.1元,分红0.01元后基金净值会下降为1.09元。有些人认为由于分红后基金净值下降,基金比较“便宜”,因此分红后购买比较划算。特别是去年多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实施大比例分红,净值1元的基金着实令不少投资者怦然心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假设在权益登记日和分红再投资日之间市场没有波动,那么投资者无论是在分红前购买还是之后购买,其拥有的资产没有差别。这是因为,虽然分红前购买可获得分红并转换成基金份额,但分红后购买由于基金净值下降,同样的申购金额可购买更多的基金单位。当然,现实中基金净值会由于市场波动而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分红前购买和分红后购买所拥有的基金资产略有差别,但在市场波动不大的情况下,这种差别并不大。

    例如,你投资10000元购买基金,分红前基金净值为1.1元,申购费率为1.6%,从而可获得10,000/[(1+0.016)×1.1]=8947.75份基金单位。假设基金实施每10份基金单位0.25元的红利分配时,分红后基金净值下降为1.1-0.025=1.075元,你会获得8947.75×0.025=223.69元,即可转换成208.09份基金单位,这时你共有9155.83份基金单位。如果分红后购买,你可购买的基金单位也是10,000/[(1+0.016)×1.075]=9155.83份。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实施大比例分红是基金公司去年热衷的持续营销方式,也吸引了众多偏好“一元基金”的投资者。历史数据表示,多数基金在高比例分红后,基金资产规模成倍扩张,流入的大量资金使股票仓位迅速降低。在牛市环境下,基金短期业绩由于仓位降低而增长缓慢,新进资金不得不在相对高点的价格购买股票。基金规模是基金公司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仅从事公募基金的公司,扩大规模意味着提高管理费的收入。面对市场风行的高比例分红,投资者仍需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贪图便宜的基金而盲目购买,能够给持有人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和完善的服务是我们挑选基金的关键,同时还要关注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周期和风险偏好。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