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荷银缪钧伟: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泰达荷银缪钧伟: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24日 08:14
张胜男
    都说始于2006年的大牛市不仅让基金持有人赚足了钱,也让基金公司获得了丰厚收益,那么这两年基金公司除了管理基金之外,还做了哪些事情呢?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给出了这样一份清单:仁者基金——贫困学生资助活动,共建绿色家园——中国森林线大型公益活动,校企合作——南开大学金融创新论坛、金融科研项目资助、泰达荷银专项奖学金,投资者教育活动——民富国强理性投资全国12城市巡讲活动、定期定投投资培训,员工培训与激励——定期拓展训练、定期技能培训,荣获CRF“最佳雇主”称号……

    社会责任之于基金公司究竟是什么概念?“作为金融服务性行业,任何事情只要回归到‘持有人利益’五个字上来,就简单多了。”泰达荷银总经理缪钧伟这样解释道。

    在2007年短短的一年里,泰达荷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硕果累累。五岁的泰达荷银经历了太多变迁,2007年更是理顺机制、完善团队、渐入佳境的一年。用总经理缪钧伟的话说,“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才刚刚起步,我们以后要做的还有很多”。

    作风务实的缪钧伟要求公司所有员工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做踏实,不能为了做秀而做。尤其是涉及到持有人利益、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他都会采取四个字评估标准:慎始敬终。他认为,对投资者有益的事情、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多多益善,但是决不能新鲜一个月就没影了。一个饱满的、完整的计划和持续性的实施才能让投资者从中获得最大的收益。

    投资者教育,不奢求回报

    关于民富国强理性投资巡讲活动、定期定投培训活动,缪钧伟说:“泰达荷银不算是最早宣讲定期定投理念的,但我们是少数能够如此持续地、系统地坚持做下去的基金公司。”始于今年3月份的全国范围的投资者教育活动,甚至让泰达荷银部分员工的身体负荷达到了承受极限,但银行渠道和投资者的认可与肯定使得大家停不下脚步。仅在三季度内,泰达荷银共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达500多场,平均每个月将近200场。全年坚持开展下来,直接受众超过十万人次。

    从2007年三季度起,A股市场高位震荡,当众多基金公司都已经“收缩战线”之时,泰达荷银继续孜孜不倦地开展定期定投的培训和宣传活动。“广告宣传、教育培训等都只打‘定期定投’,没有公司产品销售的宣传,就是为了向老百姓传输长期理财的观念,让投资者在波动的市场中仍然能够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缪钧伟说,让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成为经济生活当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文化现象、制度现象,这是一项长治久安的工作。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就要把这个行业的优势、能力、公信力和他为社会创造的财富让更多人知道和分享,而不是单纯地埋头理理财而已。泰达荷银作为基金行业的一员,就是要尽到自身的责任。如此庞大的资源投入和成本支出,并不期望能够在短时间看到效果,只希望投资者在未来的理财生涯中,能够因为在某次泰达荷银的培训会上听到的点滴片断而一生受益。这种付出很多而不奢望回报的豁达很是令记者感动。

    缪钧伟一直坚持的观点是:业绩并非唯一重要,如何在投资者心中树立长久的品牌、长久的信赖,才是公司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一定要让每一个投资者都感受到,泰达荷银care(在乎)他的感受。

    投身慈善,关注教育,善莫大焉

    一个偶然的机会,泰达荷银的员工得知了“仁者”基金——致力于资助辽宁省的贫困高中生的基金,它的目标是:“每人每年一千元的资助,圆一个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生的大学梦”,于是泰达荷银的员工们便自发地伸出援助之手,大约共有35人参与,捐助了120多名贫困学生,并因此受到了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的高度评价。

    对这件事,缪钧伟不无遗憾地说:“很惭愧,我们自身的力量毕竟是微薄的,那么厚厚的一摞待资助学生资料里,我们只能拿出来其中的一小部分……”

    “比较开心的是这件事情从一开始就是员工自发的来做的,不是我刻意倡导的,这说明我们企业文化的优越性,员工自觉自愿地做这些事情是公司的财富。这只是个起步,今后,由公司出面主导的此类活动将会更多。我们将把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列入2008年的预算中,包括助学,环保等等。”缪钧伟说。

    “对企业也好、个人也好,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说一个行业真正开始成熟了,开始真正成为社会中一个重要的积极的因素了,这也是一个考量的指标。这种社会责任意识的觉醒,会使企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更加饱满。”在缪钧伟的心中,企业的社会责任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员工感言:“最佳雇主”的吸引力

    说起泰达荷银的“缪总”,员工的第一感受是:亲和力,可沟通。

    2007年,泰达荷银荣获了权威机构CRF颁发的“最佳雇主”称号,而获奖的秘诀就是“沟通+激励=快乐工作”。

    作为泰达荷银的当家人,缪钧伟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激励问题。他不断将客户的正面反馈传达给员工,增强他们的工作成就感。2006年公司还评选了8个A级员工,颁发足金奖章。在泰达荷银5周年庆典上,公司专门为那些服务满5周年的15个同事组织了答谢仪式,并给予物质的奖励。

    对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离开泰达荷银的员工,泰达荷银会送他们一个特殊的礼物——琉璃做的“峰回路转”模型,恭喜他们有了新的方向,这种宽容的态度令不少人感动。

    有公司员工这样说:泰达荷银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各路人才汇聚一堂;而获得“最佳雇主”称号后,更为这个大磁场添加了新的吸引力。

    究竟是什么形成了这个磁场?记者采访了众多泰达荷银的员工。

    见证公司诞生之初的老员工说:“第一次看到西三环简朴的小楼时,想起网上看到的公司业绩,浮现‘大隐隐于市’的感觉。”重新“归队”的员工说:“离开两年半后,又回归泰达荷银的大家庭,看到的是老朋友会心的微笑,新同事蓬勃的动力,在各位同事的努力下,如今的泰达荷银已今非昔比。”新进人员说:“泰达荷银在行业内还是很有口碑的,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在普通老百姓心中的知名度还没有其他的大品牌来得高,但是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有底蕴的品牌,能加入其中很骄傲。”

    记者手记

    笔挺的西装,金丝眼镜,带着南方口音,偶尔蹦出几个英文单词,总是面带微笑,谦虚低调,彬彬有礼,一副学院派的样子,完全没有一位掌控着数百亿资产的老总架子。这就是缪钧伟——去年12月刚正式上任的泰达荷银总经理。

    缪是那种很儒雅的绅士,即使你的问题很直接,很锐利,甚至不准确,他都不会否定你,仍是点头附和着,让你把话说完,然后再娓娓而谈,如润物细雨。记者心中暗自感慨,怪不得底下的员工敢放肆地说:可以随时去敲老总的门。

    记得泰达荷银五周年的时候,在演讲过程中,缪回顾公司发展历程时竟忍不住唏嘘。那一刻,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真实真诚的基金公司老总,触摸到的是一个经历过风雨的泰达荷银。

    缪很坦率,做得好就是做得好,做得不好,原因在哪儿,差距在哪儿,都要认真地总结,诚恳地反思。联想在大牛市行情下,催生出的浮躁色彩,盲目情绪,尤显这种率真精神的难能可贵!我们年轻的基金公司,年轻的基金行业,年轻的资本市场,需要谦虚,需要反思,需要跌倒、爬起、拍拍土、走好。

    “喊口号捐一次很容易,但是公司与员工、股东达成默契,能够持续不断地坚持做下去,就很了不起。”

    对于泰达荷银来说,2007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理顺管理运作机制、做好投资研究、业务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的同时,投身公益事业,“我们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很认真。”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