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民一年忙碌先甜后苦 赚的钱都吐回去了(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新基民一年忙碌先甜后苦 赚的钱都吐回去了(图)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19日 09:56
邵泽慧
    


    郑莉一波三折的"理财元年"

    年初时,在大学同学的带动下,郑莉把要买车的10万元勇敢地投入基金市场。"挣钱这么容易,我可以先赚点钱再去买辆好车",郑莉一口气养了6只"鸡","我就等着数钱了。"  
    
    理财带来的果实太甜蜜了,郑莉有点受不了自己基金账户的变化,"你知道吗两个礼拜就多了8000多块钱,比我一个月工资都多。"为了能赚到更多的钱,以前经常在网上瞎逛的郑莉现在只泡财经网站,分析各种基金的优劣而且一看就到后半夜;因为买的基金重仓股都有招商银行(600036)和民生银行(600016),郑莉说她也学着基金经理的样子去"调研"。"看看银行排队的人多不多,服务态度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

    10月,正当郑莉摩拳擦掌准备再去股市闯荡一番时,大盘从6124点一路下跌到4800点。"有点吓人,我基金赚的钱几乎都吐回去了。"对于明年的投资规划,郑莉说:"股票是坚决不碰了,我还是踏踏实实养'鸡'吧。"

    全局

    四分之一都市人成"养鸡"专业户

    2007年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疯狂年代,无数像郑莉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投身到了投资理财的大浪潮中。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基金资产净值达33120.02亿元,为年初的3.8倍。正是因为如此好的收益,基金作为老百姓认可的一种理财工具走进了千家万户。中国人民银行的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反映基金为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占比达到25.4%,比上一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

    股市市值首次超越GDP

    2007年的股票市场更加让人热血澎湃,中国的股票市场在这一年最高冲过了6000点。2005年7月28日,两市总市值突破3万亿元,2007年1月9日突破10万亿,8月3日突破20万亿,截至11月5日N石油上市,沪深总市值已经突破30万亿大关。这意味着不到两年半的时间,沪深总市值翻了10倍。中国股市的市值也在2007年首次超过了全国GDP的总量。

    这一年股民经历了垃圾股的鸡犬升天,经历了蓝筹股的泡沫狂舞,也经历了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然而近期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股市却持续震荡,许多新进场的股民甚至基民变成"套牢没商量"。而2007年中国股市的这头"快牛"也终于变成了"慢牛",缓步踏进2008。

    解题

    理财不可能让收益一步登天

    对于今年兴起的这股全民理财的浪潮,RFP(美国注册理财师)康建中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我认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学习投资理财是非常重要的,但一定要记住理财不可能让你的收益一步登天。"康先生说,看到许多什么都不懂的人一头扎进了资本市场,他觉得还是有点"可怕",因为很多人对投资依然存在误区,再加上资本市场各种不确定的因素更是加大了风险的概率。康建中表示对于2008年的投资理财计划,他建议普通百姓应该选择熟悉的领域,并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风险。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