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2008年将面临一个复杂的投资环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华夏基金:2008年将面临一个复杂的投资环境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17日 08:19
张胜男
日前,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京举行了“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会上,华夏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刘文动表示,2008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日渐增多,投资者将面临一个复杂的投资环境。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经济之所以可以维持比较高的增长,最主要得益于全球化的进展。外部需求的释放,很好地吸收了中国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储蓄的大幅度的增长,以及产能的增长。所以,我们的经济能够得以维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上。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焦点,在于外部需求的放缓。如果说美国的经济放缓了,那对于中国的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同时,宏观层面还存在着潜在利好——中国经济良好长期增长、人民币升值、流动性充沛等,这些各方因素中和在一起,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形成了2008年复杂的投资环境,难以琢磨的投资周期。

  整体:利润超预期概率不大

  刘文动说,从今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同比数据本身来看,利润增幅是在逐渐下降的。展望未来,2008年的宏观经济有可能出现放缓,但是不排除出现一个更大放缓的可能性。而同时,我国企业盈利大幅度增长的空间却看不到。

  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市场上大家普遍认可的观点是预期利润增长率为34%。分析来看,这其中有将近10个百分点税率的增长,剩下大概就是24%左右,增速是在下降的。

  他说,我国企业现在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水平,如果我们用ROE来衡量的话。因为这本身受到了销售利润率和周转资产的推动。那么从利润率的角度来讲的话,目前也是处于历史上比较好的时期。而从资产周转率的角度来讲,中国目前资产周转率增长提升的空间也是比较小的。因为现金周转的天数也是处在全球比较低的水平上。就是说,本身我们周转的效率在过去得到了提升,在这个基础上,企业盈利大幅度增长的空间我们是看不到。但是,在这些利润增长当中,如果考虑到宏观经济的影响,是有很多方面存在着不确定的。比如说明年的加息,油价和成品油的定价机制的变革,外需放缓以后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等,这些因素的影响,叠加在一起使得明年预测的可靠性大幅度降低。

  华夏基金认为,34%的利润增长已经充分反映了宏观经济向好的预期,2008年企业盈利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但超预期的概率并不大。据此推算,25-35倍的估值是明年市场合理的运行区间,对应的,指数应该在4500-6500点之间波动。

  银行:盈利预测相对坚实

  银行的盈利预测,要看宏观经济的环境。银行的盈利预测受到如下四个因素的推动。第一个是生息资产的增长,第二个是息差的市场变化,第三个是中间业务的收入增长,第四个就是拨备的压力。

  华夏基金认为,银行在整个资产上面的增长,不会有特别大的问题,除非是宏观经济的总量出现很大的问题。

  所以,明年的M2会维持15%以上的增长水平,应该说问题是不大的。所以,银行的整个生息资产增长15%以上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至于息差,在今年的息差的结构下,因为银行中间业务的增长受到资本市场繁荣的推动,明年资本市场的情况比今年要稍微降低一点的话,在今年持续升息中,中间的业务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在银行的盈利当中,风险比较大的是中间业务部分。现在银行拨备的覆盖率是比较高的,在什么时候受到挑战呢?如果宏观经济受到非常大的风险,美国的经济陷入了衰退,引起了全球的经济进入的衰退,那么中国的经济也不能幸免。这样的话,银行的拨备的压力会增长,但是我们现在看不到这样的情况,所以银行的盈利预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坚实的。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