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投资者在香港怎样买基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内地投资者在香港怎样买基金?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10日 10:53
姚舜
与内地投资者目前只能通过为数不多的QDII产品投资境外市场相比,香港投资者要幸福得多,因为香港市场上有着丰富的基金产品可供选择。只要在香港开个户,就能通过网上银行投资了。

    在香港市场,有获得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也有未经认可的。

    所谓“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是指事先获得证监会的认可,可向香港普通投资者公开销售的基金。

    认可基金的广告和宣传资料,不论是以印刷形式还是在互联网上登载,一般都必须由证监会审批,才可以公开发放。但被证监会认可的基金,并不等于对该基金作出推荐,也不保证投资该基金一定能获得理想的回报。

    截至2007年6月底,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有2001只。

    与证监会认可基金不同的是,未经认可的基金不受香港证监会的监管,基金的架构及运作亦可能不受香港任何法规的约束,销售文件也可能未经任何香港的监管机构审批。所以,在香港向公众发售未经认可的基金属于违法行为,不过,可以向专业投资者推销,但必须确保有关活动不触犯任何法例。虽然未经认可的基金不受香港监管机构的监管,但可能受到其它海外监管机构监管。投资者可以购买这类基金,但事先应查清楚,有关基金是否受任何海外监管机构监管,并了解当地对投资者权益有何保障措施。

    在香港证监会网站上有关“中介团体、发牌及投资产品资料”的“认可投资产品名单”中可以查出某基金是否已获证监会认可。在报纸刊登的每日报价表中,未经认可的基金也会被标注出来。

    按规定,认可基金必须在香港中、英文各一份报纸上刊登最新的买入、卖出价或资产净值,基金公司的网站上也会进行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绝大多数基金都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也有少部分以欧元、港币、英镑、日元、澳元等货币结算。投资者在认购基金之前,必须查清楚其是用何种货币结算,因为所用货币的汇率走势会直接影响基金的回报。

    种类繁多覆盖广

    在香港,基金的品种非常丰富,按照投资工具分,有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平衡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外汇基金、期货基金、认股权证基金等;按投资地域则又可分为单一市场基金、地区基金和环球市场基金等;按运作形式分,则有伞型基金、基金中的基金、指数基金、保本基金等;还有些另类基金,如对冲基金、套利基金等。

    其中,股票基金是目前证监会认可基金中数目及资产净值最大的,它们的投资方向、投资风格非常鲜明。

    以某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为例。该公司旗下的股票基金中既有投资单一国家股票市场的,如中国基金、印度股票基金、韩国基金、日本基金,也有对单一市场更细化的投资基金,如以日本股票为投资对象的基金还有日本动力基金、日本小型企业基金、日本增长基金,投资美国股票的也分为美国动力基金、美国蓝筹指标增值基金、美国价值基金等。而以地区股票市场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则有大中华基金、太平洋基金、泛欧洲基金、全欧洲企业基金、北美洲基金等,其中又有不同投资风格的如泛欧洲增长基金、欧洲大陆灵活配置基金、泛欧洲股票收益基金等。在环球基金中,则有开发中市场基金、环球新兴市场基金、环球企业基金、环球指标增值基金等。

    债券基金是目前证监会认可基金中数目及资产净值仅次于股票基金的基金,投资于国债、公司债券、短期票据等;投资领域也很广泛,如上述公司旗下就有环球债券基金、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欧洲企业债券基金、英国债券基金、美国高息债券基金等。

    在众多的基金品种中,专题基金值得一提。专题基金都有一个投资主题,投资方向更加明确。如前几年推出的黄金基金、能源基金、矿产基金、健康护理基金、消闲基金、科技基金、电讯基金,今年香港市场上新推出的则有水基金、新能源基金、气候基金、农业基金等。看好有关行业发展前景的投资者,便可以通过投资这类基金来分享行业增长的成果。

    买卖基金去处多

    在香港,除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可以像股票一样,通过股票账户,在交易所交易时间直接买卖,其它基金一般要通过直销和代销的机构进行申购和赎回(以下所述基金不包括ETF和REIT)。

    基金公司可以进行直销,零售银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则可以作为中介机构进行代销。在香港经营业务的基金公司,以及从事基金买卖业务,或就基金提供投资意见的中介机构都必须向证监会申领牌照。银行除了要向证监会申请成为注册机构外,还要接受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监管,才可经营证券(包括基金)及期货业务。监管部门的职责是密切注视这些机构,监察它们是否持续遵守有关规定。

    到基金公司、零售银行、独立投资顾问、保险公司买卖基金比较普遍。

    其中,基金公司只销售自己的产品,投资前需要事先自己对基金公司、同类基金产品进行比较。基金公司一般会有投资顾问为投资者解疑,以及提供最新市场投资看法,但很少设销售网点,在基金公司网站可以了解相关情况。基金公司推出的产品最主要的还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分销。

    零售银行基本都有基金代理服务,作为一站式服务的一部分。银行一般会同时代理多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为了自身形象,银行会挑选有实力且财务状况稳健的基金公司的产品,并会向投资者建议有增长潜力的基金,缺点是代理的基金数目有限。不过,通过银行买卖基金还是比较方便的。

    投资顾问公司代理的基金公司和基金数目比银行要多,甚至可以认购到一些十分冷门或刚进军香港市场的基金。投资顾问公司不但代理基金买卖,还会提供投资建议,度身打造投资组合,并提供市场分析。

    保险公司卖基金,则多包装成“投资计划”,但实质上是投资连接保险产品。每个投连险计划会提供多只基金供投保人选择,少则十几只,多则近百只,可选择种类有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平衡基金、指数基金、行业基金等,投资范围既有区域、又有全球。投保人可挑选多只基金,按自己的投资策略构建基金投资组合。

来源: www.amoney.com.cn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