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解禁毋忘风险 《基金法》第五十九条修改慎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投资解禁毋忘风险 《基金法》第五十九条修改慎行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10日 08:37
三石
    近期,《基金法》第五十九条投资限制解禁的呼声很高,解除过时的投资限制对基金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基金也不要忘记解禁之后的风险,这里所说的风险不是股票下跌的风险,而是利益输送的风险。

    基金是一个靠“公信力”生存的行业,一旦哪家基金公司沾染上利益输送,这家基金公司的“公信力”将大打折扣。“公信力”受损要比一家基金公司投资一只股票跌幅较大产生的影响大得多。

    就第五十九条中的禁止投资其他基金份额来说,如果国内基金也允许交叉购买其他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份额,那么两家基金公司同时发生的、金额相近的大笔投资,很容易让公众投资者认为两家基金公司的行为有利益交换之嫌。

    国内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大股东多为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承销的股票如果允许旗下基金去申购,遇到工行、中石油这样的几十倍认购的情况,投资者一般不会认为出现利益输送问题;但是如果遇到发行困难,只有一两倍认购,甚至认购不足时,基金公司自然会被怀疑进行了利益输送。

    和西方国家的证券监管体制相比,国内证券市场诚信环境和举证环境还都不够完善,一些在西方国家成功运行几十年的规章国内也不能完全照搬。因此,《基金法》第五十九条的修改需要结合国内证券市场的实际和未来较长时间基金业发展所处的阶段,谨慎进行修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