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长线是金 莫将其视为一夜暴富"发财"工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基金投资长线是金 莫将其视为一夜暴富"发财"工具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1月14日 08:14
赵彤刚
    随着股市近期的调整,基金净值大多不同程度“缩水”。这对很多基金投资者是个不小的考验,部分持有人无奈选择了赎回。尽管截至目前,基金的赎回量不大,但还是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

    《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后不久,证监会批准了两只股票型基金的拆分方案,它们将于近期实施拆分。

    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显然是未雨绸缪。因为在股指逼近5000点敏感点位之际,一旦基金持有人信心动摇,就会出现大面积赎回的现象。基金为了应对赎回的压力,可能会被动抛售股票,这又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为了防止这种恶性循环局面的发生,监管部门及时放行持续营销,为基金补充新鲜“血液”,显然是明智之举。

    作为规模已快速膨胀至3万多亿元的庞然大物,基金对股市运行的影响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业内人士指出,前期基金发行销售异常火爆时,管理层暂停了新基金发行。而在目前股指回落至敏感点位附近时,监管层又允许基金实施拆分,从而避免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其实,基金持有人大可不必对当前的市场调整过于恐慌。股市在经过前期快速上涨后,近期出现调整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而股市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转折,毕竟支持牛市的根基并未动摇。比如,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外贸顺差再创新高,人民币维持长期爬坡式升值,流动性依然充沛等。

    在长期看好股市走势的情况下,基金持有人更应坚定投资信心。况且,基金作为一种长期投资工具,投资者不应过多关注其短期波动。

    从国外基金业上百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受市场短期波动影响而频繁操作的基金投资者,大都无法真正充分分享经济长期增长和证券市场长期发展带来的回报。相反,那些长期投资基金者往往回报率更高也更稳定。

    我国基金业发展的历史虽然不长,但也同样证明了基金是长期理财的有效工具,而不是短期投机炒作的发财工具。

    此外,基金投资不仅要坚持长期理性的投资方式,还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或是选择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或是选择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货币型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应以平常心长期理性投资基金,莫把基金当作是一夜暴富的“发财”工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