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首笔投资追踪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私募股权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首笔投资追踪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1月02日 18:55
邹兰

    经过6个多月的准备工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与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日签下首个投资合约。这不仅标志着我国第一支中资产业投资基金的正式启动,同时也为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尝试。 

    将带来全新的投资渠道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2006年12月在天津设立,获批总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首期基金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银国际、泰达控股、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以及天津津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各出资10亿元发起设立。

    根据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与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协议,该基金投资约15亿元,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受让天津钢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钢管集团部分股权。

    “此次投资实现了国内金融资本和产业龙头的强强联合。”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欧巍说。

    该企业以生产无缝钢管著称,是国内最大的石油套管生产基地,产品销往世界72个国家和地区。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孟昊指出,我国产业投资基金等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将带来全新的投资渠道。因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是定向募集、集合资金,随着发展,募集对象必然从机构投资者向个人投资者拓展,不但为高额储蓄增加合适的投资渠道,而且能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认为,比起大型国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市场前景不明的高新技术企业,更难及时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正式启动,为我国资本市场开辟了低成本、高效率的产业融资新渠道。

    据分析,我国大量的中小企业、创业企业需要资金支持,产业投资基金恰恰能够集合市场充裕资金,投资于此类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这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具有积极作用。

    孟昊介绍说,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仍然较低,投资渠道也不够多样化。目前,通过沪深两市、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方式直接融资的比例不足10%。

    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亟待拓展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办事处总经理程凤朝博士介绍说,在欧美国家,以非上市企业股权为主要投资对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迅速,已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IPO的重要融资手段。目前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总额已达到7380亿美元。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内地正在成为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亚太地区的首选。截至2006年12月底,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内地的投资总额已达到129.73亿美元。

    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涌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如何发展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提上议事日程。

    在国家尚未出台有关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情况下,国务院特批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2006年12月30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发起设立,总规模200亿元人民币。

    “这也是我国首支经过国家批准的、真正意义上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程凤朝说。

    “尽管起步晚,但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迈出了第一步,表明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孟昊说。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骏表示,200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颁布,为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

    据了解,天津首个有限合伙企业天津亿润成长投资行前不久成立。企业认缴出资7000万元人民币,专门从事高新技术企业及成长型企业的股权投资及咨询服务。

    配套政策措施需要出台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平稳推进的同时,相关政策措施不配套的问题也愈加突出。 


    产业投资基金是与证券投资基金相对应的一种基金模式,或者说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国外称之为风险投资基金或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者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当所投资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本增值。

    南开大学金融系主任马君潞介绍,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企业的目的不是长期持有股份,而是通过企业成长获取回报。但目前我国在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之外,尚没有运作规范的三板市场,除了上市,产业投资基金只能依靠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退出。

    据分析,尽管合伙企业法已经出台,但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等仍在讨论酝酿中,目前我国还没有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确切定义,所以谈不上规范的管理。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已近一年,并已开始投资,但据了解,他们的具体监管部门是谁?至今没有明确。

    业内人士建议,应当加快建立无缝对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使不同层次的企业股权可以在市场上顺畅退出。对于产业投资基金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说,如果不能实现及时退出,势必影响继续投资。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