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管局副局长称推动国内储蓄转化为国内投资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外管局副局长称推动国内储蓄转化为国内投资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1月08日 10:00
贾 壮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昨日表示,国际收支双顺差和外汇储备增长是全球经济失衡在中国的具体表现,一方面使我国获得充足的国际支付能力,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实力和信心,另一方面也给我国平衡内外部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李东荣还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市场建设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使国内储蓄顺利转化为国内投资。

    李东荣昨日出席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7年会时称,国际收支失衡的现状放大了国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当前我国一定程度存在流动性过剩,是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组成部分,外生的流动性通过国际收支顺差进入我国金融体系,当前宏观调控中面临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银行信贷投放偏多、房地产和股票价格上涨过快等问题,都与这种外生的流动性偏多相关。尽管流动性过剩尚未造成明显的通胀压力和经济泡沫,但是对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关于如何尽快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李东荣认为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是着眼于保持国内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宏观目标,政府应注意转变经济工作思路,从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入手,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转变,努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

    同时还要通过综合运用财政、税收、信贷、价格等经济杠杆促进扩大就业,健全社保体系,加快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缩小城乡、地区和阶层收入差距,解决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鼓励合理消费,促使经济增长由出口、投资拉动型向内需外需和投资消费协调拉动转变。

    李东荣认为,在当前流动性偏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应该坚持稳中适度从紧,综合利用央行票据、特别国债、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等手段,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供应与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相适应;灵活利用利率手段,逐步实现正的实际利率,消除资金价格信号对市场的扭曲;加快实现利率市场化进程,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加强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和预测,提高货币政策前瞻性、科学性和灵活性。

    另外还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适当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增加金融避险工具,培育企业应对汇率波动的意识和能力,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创造有利条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市场建设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使国内储蓄顺利转化为国内投资,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利用国内金融市场筹集资金;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完善对资金流入监管的同时,拓宽资金流入的渠道,促进资金双向有序流动。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