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国海证券买单“假章门”

300亿市值复牌后恐吃跌停板

因国海证券债券团队前员工“伪造印章”以公司名义签订协议,令多家机构代持的债券出现亏损。国海证券称事发时相关员工已经离职,是他们私刻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代持机构则认为这二人是国海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和员工,是代表国海证券在交易,机构之间应该有基本信任,因此要求国海证券承认这些协议,承担损失。 不过12月21日,国海证券公告称“为了维护大局、履行社会责任,公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将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 目前国海证券股票停牌,但将近300亿市值的流通盘会不会迎来多个跌停,令市场担忧。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国海证券“认账”扛下近10亿浮亏
本次国海证券真假公章代持风波涉及的总金额大约200亿,交易标的以利率债为主。除了华龙证券,“萝卜章”还牵涉至少22家机构。涉事的机构人士表示,和张杨做的代持业务有的是两年前就签订的协议,所谓的假公章都不知道用了多少次了。
国海证券假章涉券金额165亿 信用债风险收益公司承担
针对“萝卜章”事件,国海证券昨日晚间发布停牌进展公告,国海证券与相关机构达成共识,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有关债券由与会各方继续持有,其中信用债风险收益由国海证券全部承担。经了初步统计,涉及债券金额不超过165亿元。
国海证券公告认亏前途引担忧
从结构上看,此次代持信用债占比较低,80%以上为安全性和流动性高的主流国债、国开债等利率债品种,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信用债风险收益占比较低,浮亏可能没有市场之前猜测的10亿之多,大概在8亿。但机构市场是讲信任的地方,国海及相关涉事机构在市场中的风控能力、信誉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质疑,中长期对业务影响颇大。短期来看,投资者出逃在所难免,复牌后股价势必承压。
国海证券:“代持事件”涉及金额不超过165亿元
国海证券表示,对收到的伪造其印章私签的债券交易协议进行了初步统计,涉及债券金额不超过165亿元,其中80%以上为安全性和流动性高的主流 国债 、国开债品种;信用债占比不到20%,且总体信用风险可控。
国海证券“假章门”最新进展:22家涉事机构名单流出
从名单来看,包括18家证券公司、3家银行和1家信托公司。22家机构分别是信达证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国融证券、西藏信托、国金证券、华福证券、联讯证券、广发证券、华创证券、浙商证券、南昌农商行、五矿证券、华林证券、联储证券、东吴证券、开源证券、新疆汇合银行、东北证券、长春发展银行、湘财证券、财富证券。
国海证券百亿代持或分批回表 次生冲击靴子待落
12月20日下午6点左右,中国证券业协会召集包括国海证券等20多家涉事机构开会沟通。在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谈判后,最终国海承认履行代持协议,但其他机构不得挤兑,即共同承担一定的流动性风险,而更为详细的处置方案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敲定。
国海证券“假章门”背后:债券代持实为表外加杠杆
尽管“假章门”事件所涉机构之间就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但债券代持业务背后的一系列问题仍然值得讨论。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债券代持业务本身属于表外非标准化交易。在代持期间,虽然债券实际所有权并没有发生转移,但由于表面上债券已卖出,所以被代持的债券资产并不会体现在实际持有机构的表内。
国海“萝卜章”事件拷问风险管控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为债券投资增加隐形杠杆的“代持活动”在行业内并不鲜见,特别是2015年以来的“资产配置荒”,资金流向债市的力度有所加大。此类交易使得债券市场中一部分杠杆脱离了企业内控和监管部门监控的视野,容易给金融市场带来风险。因此,应对代持行为加强监管,完善风控措施,市场主体更要加强自律。
国海证券与事涉机构达成共识
一场因国海证券员工私刻假章而引发的债券代持风险正在逐步化解。由于证监会的及时介入,事涉机构已达成共识,国海证券昨天连发两则公告称,国海证券与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达成共识。具体方案拟定后,公司将尽快按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桂东电力称国海证券事件不影响公司业绩
就参股公司国海证券停牌核查事宜,桂东电力12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目前合并持有国海证券6.26%股权,为国海证券参股股东。国海证券停牌核查事宜不会对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12月21日,桂东电力下跌4.68%,期间一度跌停。
证监会李超协调“萝卜章”事件 相关债券短期不得卖出
据媒体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20日夜召集涉事机构协商,双方就责任划分僵持近5个小时,最终国海认下伪造公章签下的所有相关协议,与几十家机构共担责任。证监会强力协调的结果一是首先让国海认赔,二是让其他交易机构分担部分损失,但分担多少损失并未明确。为了给国海留出一定时间,短期内券商手里的相关债券不得卖出。这些措施的目的为了银行间市场机构间的交易能够恢复正常。
国海证券愿为假章担责:涉事规模待考压力几何
国海证券入“假章门”的事件走向正在峰回路转。国海证券12月21日公告称,为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公司本着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原则,12月20日,其与伪造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召开协调会议。
国海证券认可债券交易协议 将对涉事个人追责
12月21日,国海证券早间再发公告称,12月20日,为维护债券市场稳定,我司本着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原则,与伪造我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召开协调会议。会议达成共识:虽然主要责任在于涉嫌刑事犯罪的个人,但为了维护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我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我司将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今后,各方将继续诚实守信开展业务,共同维护债券市场信用和交易秩序。
国海证券称认可债券交易协议 愿共同承担责任
国海证券“伪章门”再现新进展。12月21日国海证券公告称,2016年12月20日,为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公司本着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原则,与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召开协调会议。会议达成共识,认为虽然主要责任在于涉嫌刑事犯罪的个人,但为了维护大局、履行社会责任,公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公司将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今后,各方将继续诚实守信开展业务,共同维护债券...
国海证券“公章风波”再发酵
根据会议纪要显示,包括联储证券、五矿证券、联讯证券、华福证券等多家机构参加了会议;国海证券方面,总裁项春生、常务副总裁胡德忠、副总裁卢凯、董事会秘书刘峻、投资总监陈列江等参加了会议。资料显示,截至12月15日晚,因国海证券相关债券被违约的机构达22家以上。机构普遍对国海证券将责任推给离职的涉事员工相当不满,因为一旦国海证券将相关责任推给离职员工,就意味着机构手中的代持债券产生的浮亏要自己补偿,而国海将置身事外。
国海证券回应债券违约:核查清楚后依法担责
12月14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杨失联,以“萝卜章”冒用国海证券名义进行交易,令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出现亏损。随后,廊坊银行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与国海证券无业务往来,且该行债券业务一直遵循合法合规运营的原则,所有业务运营正常,并不存在传言中的亏损。
国海证券事件坑惨非银机构:资金成本怒涨 债市砸盘
国海证券代持事件的持续发酵,彻底掐段了债市上周五呈现的反弹小苗头。本周一,债市开盘即暴跌,午后调整持续加剧。市场人士看来,国海证券的“闹剧”对于已经处于下跌周期的债市无异于雪上加霜,它碾压的是市场对于非银机构代持以及回购等交易行为的信任,为此银行收紧了对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出。在缺乏流动性的情况下,非银机构不得不变卖资产,导致了债市的进一步下跌。
国海证券停牌 称正与涉事金融机构核实"假章门"事件
12月19日,国海证券今日早间发布公停牌告,称公司注意到伪造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目前,国海证券正在积极与事涉金融机构沟通核实情况,并对公司有关管理制度进行自查。国海证券表示,相关事件核查清后,依法应由公司承担的责任绝不推诿。
国海证券召开债券处理会 或有22家机构卷入漩涡
沸沸扬扬的国海证券债券问题已经成为市场最热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从相关机构处获悉12月15日国海证券确实召集了众多机构在北京腾达大厦25楼国海证券会议室,召开国海证券相关债券违约处理商讨会。一份内部会议纪要显示,国海证券投资管理部负责人陈嘉斌为会议主持人,与会情况称卷入机构甚多。当天会议从上午开至晚上,但是并未给出最后解决方案。
国海证券员工 私刻“萝卜章” 公司昨日紧急停牌
国海证券昨日公告称,关注到相关媒体刊发、转载了《债市下跌引发华龙证券5亿违约 国海证券一负责人失联》等报道,内容涉及张杨、郭亮私刻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进行相关债券交易事项,可能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核查,张杨、郭亮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纯属伪造。公司未授权张杨、郭亮开展文中所提及的相关业务,更未授权张杨、郭亮签订相关业务协议,公司自身也未签订任何相关协议。
国海证券华龙证券华夏基金出面澄清
本周,债市的一则传闻将国海证券、华龙证券和华夏基金等几家公司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传闻称,国海证券一个债券团队的负责人张扬出国失联,请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债券浮亏巨大,并且声称张扬用“萝卜章”冒用国海证券名义进行交易。华龙证券也出现了约5亿元的债券交易违约,至今尚未解决。
相关简介
国海证券
69611397783499436.jpg
国海证券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广西证券公司,是国内首批设立也是在广西区内注册的唯一一家证...
国海证券董事长何春梅
何春梅.jpg
何春梅,女,1969年5月生,工程硕士,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2010年12月至2014年9月,任广...
国海证券总裁项春生
90fba69c441a19c1df491a.jpg
2016年9月8日,国海证券董事会通过了聘任项春生为公司总裁的议案。资料显示,项春生历任证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