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海证券“公章风波”再发酵

2016年12月20日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深陷“离职员工私刻公章”风波的国海证券19日早间公告称,近期注意到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的事件引起一些媒体关注。目前,公司正积极与涉事金融机构沟通核实情况,并对公司有关管理制度进行自查。

  对于市场传闻公司将推卸责任,国海证券表示,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公司承担的责任,公司绝不推诿。公司希望与各相关方携手并肩,共同维护金融行业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尽管公司一再澄清,但未能消除市场种种猜测。上周末,一份名为“关于国海证券相关债券违约处理的商讨会会议纪要”广为流传,再次引发市场热议。

  根据记者获得的会议纪要显示,包括联储证券、五矿证券、联讯证券、华福证券等多家机构参加了会议;国海证券方面,总裁项春生、常务副总裁胡德忠、副总裁卢凯、董事会秘书刘峻、投资总监陈列江等参加了会议。资料显示,截至12月15日晚,因国海证券相关债券被违约的机构达22家以上。

  机构普遍对国海证券将责任推给离职的涉事员工相当不满,因为一旦国海证券将相关责任推给离职员工,就意味着机构手中的代持债券产生的浮亏要自己补偿,而国海将置身事外。

  记者注意到,会议充满火药味。有机构在会上质问国海高层,“你们国海现在明显是准备不认账了,那两个人怎么就已经离职了呢?那为什么证券业协会网上查询到的信息,张杨和郭亮还是你们国海证券的员工呢?他们至少在签订协议时还是你们的员工啊!”

  还有机构表示,“你们现在把这件事情全部推到个人头上去是很不负责任的。你们如果不顾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交易模式、交易习惯,强行把责任推到两个人头上,那我们何必跟你说来说去呢,毫无意义。”

  国海证券总裁项春生在回应机构提问时表示:“我们内部也在做核查,也希望各位回去以后能把相关的材料整理一下,配合起来分析。机构是理性的,不是一个个人,双方要达成一个共识才能解决,七天之内拜会各机构高层领导,只能快不能慢。这个事在债券市场上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我隐隐觉得,这件事很可能成为债券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个分水岭。抛开我们之间潜在的分歧,一起见证这个行业的改变。”

  部分参会机构人员还在会上透露,他们也被当地证监局进行了问询。国海证券在回应机构提问时表示,内部也在做核查,希望机构回去以后能把相关的材料整理一下,配合起来共同分析,将在7天之内拜会各机构高层领导。

  对于该事件,业内存在两种不同声音,有人认为国海应该按当下的游戏规则,承担全部责任;还有人认为,相应涉事机构都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前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发表评论称:“这事情没得选!只有国海认!不认那就火烧联营,别以为就是固收的事情,所有金融市场都跑不了。”

  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海债券事件加剧了债市的调整,这件事情归根结底在于部分中小券商激进的激励机制,此事正在把国海拖入泥潭,也给其他机构一个警示。后续如果牵涉的机构越来越多,对债市无疑是一个冲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