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李超协调“萝卜章”事件 相关债券短期不得卖出

2016年12月21日 11:43    来源: 凤凰网    

  曹山石深夜发 微博 爆料

  12月21日消息,国海证券近期深陷“萝卜章门”,20日晚间,认证微博用户曹山石爆料称,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入其中进行协调。据媒体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20日夜召集涉事机构协商,双方就责任划分僵持近5个小时,最终国海认下伪造公章签下的所有相关协议,与几十家机构共担责任。证监会强力协调的结果一是首先让国海认赔,二是让其他交易机构分担部分损失,但分担多少损失并未明确。为了给国海留出一定时间,短期内券商手里的相关债券不得卖出。这些措施的目的为了银行间市场机构间的交易能够恢复正常。

  过去的一周国海证券到底发生了什么。12月14日微信群里广传的86字传闻,文中明确提到国海证券找X银行代持的100亿债券浮亏巨大。而国海证券则发公告称,这笔代持是公司离职员工张扬私刻公章签署的,并不是公司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张扬团队在离职找到下家之前,提前为自己找的一份代持。

  业内人士称:“为什么会出现离职之后还有200亿规模在外面,其实是因为他们看好市场,同时他们可能已经找到下一家了,因为太看好市场,他们怕市场涨得太快,他们受(损失)。他们就提前准备,到新的公司之后,把这些债都接回去,自己在新的公司就把钱给挣了。”

  其实这次国海证券涉及的债券违约就是江湖中传说的代持。代持在中国的债券江湖里存在多年,作为一种“地下”融资工具一直收到各家非银机构的青睐。所谓代持,举个例子来说,一家证券机构买了10亿的债券,然后把这些债券以9亿的价格转让给代持机构,于是这样证券机构就可以再去买9亿元的债券,而代持机构也可以获得代持期间的管理费。这背后本质就是一种杠杆行为。

  此次因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受到影响的券商和银行多达22家以上,据了解,这些机构主要以小券商和地方银行为主,比如华福证券、五矿证券、联储证券、 联讯证券 、 东吴证券 等券商。

  随后国海证券公告称,广西证监局已经入驻调查相关事件,昨日有消息称,有更高级别的部委已经介入该案调查,晚间曹山石微博或印证了此说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