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海证券推责缺担当?员工不是我的行业是大家的

2016年12月20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2月19日,国海证券(000750)再度发布临停公告。因债券团队前员工“伪造印章”以公司名义签订协议,令多家机构代持的债券出现亏损。12月15日,国海证券与代持机构召开会议,双方各执一词。

  国海证券称事发时相关员工已经离职,是他们私刻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对方机构则认为这二人是国海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和员工,是代表国海证券在交易,机构之间应该有基本信任,因此要求国海证券承认这些协议,承担损失。

  19日,国海证券似乎态度有所改变,早间公告称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应由公司承担的责任绝不推诿。不过在18日双方的协调会议上,有机构人士提出,由国海方面提供一个时间表,今年先给一部分(钱),以及剩余的分多久给。

  然而国海证券总裁项春生表示,对于认还是不认,目前无法给出答案。国海内部也在做核查,需要各家机构配合整理相关材料配合国海来分析。他表示,“都是这个行业的,发展最重要。”

  国海证券投资总监陈列江更明确表示,目前银行和非银机构不信任程度增加,“如果配合不好,可能导致监管部门对国海、以及整个固收业务、代持业务痛下杀手。”

  针对这次事件,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国海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员工私刻“萝卜章” 国海证券态度四度反转

  12月14日,有媒体刊发《债市下跌引发华龙证券5亿违约 国海证券一负责人失联》等报道,引发市场热议,国海证券股价波动。报道中称,国海证券前员工张杨、郭亮等人涉嫌存在伪造公章,并与其他机构进行了“债券代持”交易。由于近期债券市场出现暴跌,关于此前“代持交易”能否有效的纠纷,国海证券和其他代持机构之间的意见出现分歧。

  国海证券当时曾回应称,相关不实传闻扭曲事实,已严重侵害了公司的声誉及合法权益。在此正告相关人员及机构立即停止一切制造、发布、传播不实传闻的违法行为。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人员及机构法律责任的权利。

  所谓债券代持,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间的一种灰色操作,即债券投资机构与代持机构签订代持协议,约定以“相同价格+资金利息”的形式换取资金,为自身的债券投资进行加杠杆操作,在债券市场上行期间,该类操作在机构间并不鲜见,但其合规性也一直存在争议。

  12月15日,国海证券实施临时停牌,先是称 “因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自2016年12月15日开市起停牌。”

  随后当日午间发布公告表示,市场传闻内容涉及离职员工私刻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进行相关债券交易事项,公司未授权相关员工开展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相关业务。目前,涉事的两名员工中张杨在今年8月已离职,郭亮已到公安机关投案。

  18日,国海证券再发布公告,称根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果,相关涉事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且公安机关已对国海证券被伪造印章案件立案。

  19日,国海证券第四次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注意到,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的事件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事涉金融机构沟通核实情况,并对公司有关管理制度进行自查。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公司承担的责任,公司绝不推诿。

  在12月15日国海证券与各机构对于违约事件处理的沟通会的会议纪要显示,涉及的机构多大22家,可能被卷入或参与会议的就包括联储证券、五矿证券、联讯证券、华福证券、东吴证券、南昌农商行、华林证券等多家机构。这些机构都代持了国海证券的债券,规模可能超过200亿元,浮亏超过7亿元。

  国海证券“踢皮球”坑坏20余家机构

  根据上述“会议纪要”显示,张杨和郭亮都曾供职于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张扬处于失联状态,国海证券的公告明确了张杨已于2016年8月1日离职。郭亮则在案发后向公安机关自首。但国海证券的公告未确认郭亮在投案前是否还供职于国海证券。

  中国经济网发现目前涉事员工郭亮的信息在证券业协会网站上仍可查到,执业机构依旧是国海证券,不过另一名员工张杨的信息无法查到。

  众多机构对张杨在交易时候的身份问题进行问询,质疑在交易时,张杨的离职手续是否已经办完,是否仍然代表国海证券,代持协议上的章是否真实等。

  国海证券投资总监陈列江向机构回应了对于公章的态度:“如果是真的,我可以去给公司建议,哪怕再大的代价也要承担下来。如果公章是假的,那就另当别论,一定与真章区别对待。”

  不过机构对国海证券给出的说法并不接受,大家担心国海证券是把锅甩给了“前员工”和“萝卜章”,这样一来,代持机构手中代持债券的浮亏就要自己补。

  有机构人士提出,履行协议的时间可以商量,由国海方面提供一个时间表,今年先给一部分(钱),以及剩余的分多久给。然而面对机构要求国海证券承担责任的要求,国海证券代表律师却反口讥讽,“你们自己的风险把控是有问题的”。

  这位代表律师称,“在这个问题上(萝卜章)国海没有错,如果你们认为国海有错,那你们走你们的途径就行了。”有与会机构当场呛声道,“那就不要再谈了”!

  在沟通会上,国海证券总裁项春生表示,对于认还是不认,目前无法给满意的答案。有投资人士分析,现在国海证券问题很严重也很矛盾。“如果国海证券不承认,那以后也没法在同业市场混了,如果承认兜底,那么将大亏,总之是死路一条。”

  内部管理混乱 涉及金额避而不谈

  国海证券目前可谓是多事之秋。公司曾在2014年11月4日晚间公告,接到检察机关通知,该行总裁齐国旗前一日(3日)被批准逮捕,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同日,国海证券召开董事会会议,免去齐国旗总裁职务,免去陈列江副总裁职务。

  还有接近国海证券的人士对媒体表示,“国海证券的风格较为激进,管理也比较混乱,一块业务通常有分属不同部门的多个团队在做,彼此之间还相互竞争,出事是迟早的事。”

  以出事的债券交易业务为例,据称,国海证券包括资产管理部、投资管理部、固定收益部在内的六七个业务团队都在做这一块业务,各个业务团队独立开展业务、独立核算、彼此竞争。

  比如,国海证券的公告显示,张杨、郭亮两人均为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原老团队员工,而不是固收部门员工。

  此外,国海证券的两次公告也均未曾提及规模问题,而这恰恰是最令市场不安因素之一。目前曝出的有华龙证券违约5笔合计约5亿元人民币的1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系市场波动最大的品种。该行持有的上述债券原本应于13日当日进行交割,但延迟至15日才完成。此外,五矿证券于12月14日延期一天完成了同批债券的交割,亦构成了技术性违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