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存款保险制度落地

存款保险 让银行更稳健

国务院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制度将实行限额最高50万元人民币的偿付,并首次明确7个工作日足额偿付。该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存款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在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金融机构运行机制、提升银行体系的稳健性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可以在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图片报道
头条新闻
存款保险解读之四:将如何影响你的金融生活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以后,会对老百姓有哪些影响呢?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目的是改变过去由政府对存款人提供隐性担保,建立市场化的显性担保机制,从而提高存款人的风险意识,也有助于防范银行经营的道德风险。“当前,金融机构市场化,股权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国有银行上市,民营银行也发起成立了。根据存款保险条例中的规定,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因此老百姓要有此意识。”温彬认为。
存款保险解读之三:制度落地 超50万存款仍有保障
《存款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确定保险存款的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这一限额偿付,并不代表限额以上部分没有保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明确表示,超出限额部分将按程序参与破产清算,依法从投保机构的清算财产中受偿。
存款保险解读之二: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惠及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中小银行发展对于促进形成多样化的融资体系,丰富金融供给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驾护航下,利率市场化步伐将不断加快。银行可以自主定价,储户可以“货比三家”,自主选择银行进行存款。
相关新闻
更多新闻
存款保险条例全文
央行解读
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是什么
2.jpg
为有效保障存款人的利益,保证存款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促进银行业公平竞争,条例规定...
存款保险知识专家问答
什么是存款保险?
3.jpg
存款保险制度又称存款保障制度。市场经济条件下,存款保险制度是保护存款人权益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