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

当前非法集资形势特点

4月23日(周一)下午2:30,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会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有关成员单位作相关发言,重点介绍当前非法集资形势特点、相关法律政策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2017年全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 涉案金额1795.5亿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持续高发多发,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对这一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2017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要求,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大督导协调力度,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自身职责。
最高人民法院:非法集资组织化、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发〔2015〕59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7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人员8961人
2017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责,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共批准逮捕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人员8961人,涉案6409件;批准逮捕涉嫌集资诈骗人员1255人,涉案871件;批准逮捕涉嫌擅自发行股票、公司、企业债券人员11人,涉案2件。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依法处置、舆论引导、风险防控“三同步”要求,注重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加强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积极稳妥开展办案工作。
教育部:完善民办学校风险防范机制 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教育部将按照国发〔2015〕59号文件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督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教育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案件查处、善后处置、宣传教育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同时,督促各地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
公安部:广大群众警惕这十大情形的“投资理财”项目
近年来,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与各部门密切协同配合,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大力推进能力和机制建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及市场经济秩序。从公安机关工作情况看,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案件高发多发。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8600余起,发案数呈现高位运行态势。二是重特大案件多发,2017年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达50起,且动辄数十亿、上百亿元,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
民政部:加强社会组织监管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民政部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和慈善工作主管部门,始终把对社会组织和慈善领域的监管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部通过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丰富监管手段等方式,从人财物以及活动开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对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的监管力度,推动我国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部:五措施加强对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的防范和处置
住房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开展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今年3月份印发了《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地方房产管理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要求地方各级房地产管理部门,将非法集资问题作为行业监管的重要内容,严厉打击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违法违规行为。
农业农村部:拓展融资渠道 化解非法集资源头问题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开展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今年3月份印发了《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地方房产管理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要求地方各级房地产管理部门,将非法集资问题作为行业监管的重要内容,严厉打击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近年来在房地产行业出现的非法集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商务部: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 及时移交非法集资行为的线索
 近年来,商务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取消和下放了一批审批权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法规制度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总体上,商务部主管的行业企业经营规范,发展健康,市场开放程度高,竞争较为充分,非法集资的风险点相对较少。但在融资租赁、典当、商业保理等少数涉及资金融通业务的特殊行业,还需要予以关注,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央行:引导民间借贷利率等合理化 压缩非法集资活动生存空间
自2016年4月以来,人民银行牵头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积极稳妥化解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现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就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形势特点总结如下:   一是专业化趋势明显。一些不法组织和个人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未取得相关牌照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具体项目和线上投资标的等为依托,包装专业规范的合同文本和业务流程,手法极具迷惑性,增加了投资者辨别难度。   二是非法集资新型方式层出不穷。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互...
2017年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金融广告案件428起 罚没2343万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的要求,立足本职,切实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指导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登记注册工作,继续强化与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进一步推动信用监管,依法加强金融广告的监测、监管,积极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证监会:非法集资呈现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趋势
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控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大局意识、协同意识、担当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国发〔2015〕59号文件,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积极主动,稳步推进,扎实做好证券期货行业非法集资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效果。下面简要报告一下有关工作情况:
相关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22.jpg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落实联席会议的有关决定。联席会议办公室设联络员,由成...
我国非法集资高发势头有所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
21.jpg
2月26日,记者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当前我国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有所遏制...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监管“组合拳”亟待出台
123.jpg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