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诺亚财富34亿踩大“雷”

创始人汪静波曾自夸风控 投资者“用脚投票”

7月8日,诺亚财富大跌逾20%。其发布公告称,旗下歌斐资产34亿踩雷承兴国际控股。而这也是诺亚财富近年来继辉山乳业和乐视之后踩中的第三个“雷”。“踩雷”辉山乳业后,投资人质疑歌斐资产在事前尽调“走过场”、风控措施缺失。2018年初,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声称,“总体上我们的风控还是做得不错的,在这样一个市场没有发生过致命的问题,大的行业判断基本上都是对的” 。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诺亚“方舟之困”:34亿元罗生门背后汪静波为何频繁踩雷
接近诺亚财富的人士分析,正是由于激进的业务模式,导致歌斐资产频繁踩雷。因坐拥国内最多的高净值人群,一些企业客户会主动找到歌斐资产定制产品,而在整个公司的投资委员会表决中,汪静波的权力过大,从而导致风控部门会采取一定程度的灵活变通。
诺亚翻舟:风控流于形式?来看它那些年爆过的风控漏洞
一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风控总监直言,当前金融机构更大的风控缺陷,是风控流于形式,盲目跟风“流行”。“比如不少金融机构就看借款融资企业在其他金融机构同行是否成功募资,以此作为彼此合作发行产品募资的重要风控考核指标之一。”他告诉记者,承兴国际恰恰是利用金融机构的这个风控心态,将此前与诺亚的合作案例进行“包装”,为自身从云南信托、湘财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同样手法套取资金“增信”。
孙建波回忆诺亚踩雷34亿骗局:3月就曾遇到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在微博上表示,这个骗局,今年三月份找过其所在公司。当时中介人介绍了该项目的好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担保,还有京东的供应链应收款作为担保,双保险;特别是京东供应链,不会出问题;关键给的利息还不低。所以中介费要高一点。
诺亚涉京东应收款是真是假?登记系统不保交易真实性
最新的一笔登记发生在2019年6月10日,转让标的同样是广东承兴控股对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金额为2.59亿元。亦有京东的确认函。不过,尽管数十份交易记录里均有京东的确认函,但并不能据此判断确认函的真伪,原因在于:中登网仅对动产融资信息做登记并提供查询服务,但无法保证机构所上传文件的真伪。
央行澄清:显示“承兴与诺亚交易61笔”的并非征信系统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征信系统显示承兴与诺亚交易61笔,涉京东巨额应收账款”。记者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了解到,文中所涉及的“查询央行征信系统”表述不准确,其涉及的应收账款转让登记业务均发生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而非“征信系统”,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系统。
诺亚“翻舟”告诉我们什么
诺亚踩的“雷”其实也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作为金融创新,寄望于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而“整体”恰恰变成了最大的风险。供应链金融涉及巨大利益,参与主体较多,法律关系复杂。一旦发生问题,法律约束、认识认定、主体鉴别都是风险控制的难点。
诺亚旗下保理公司工商关联34亿供应链融资爆雷项目方
有公开报道显示,诺亚财富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汪静波承认,项目资金系提供予承兴国际与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供应链融资,并表示已起诉承兴国际和京东。与此同时,京东方面否认关联,承兴国际控股公告称,广州承兴并非本集团公司成员,而本集团与京东之间并未订立合同。一时间,诺亚、承兴国际控股以及京东等多方对于该34亿项目的参与角色、责任以及关系扑朔迷离。
上市公司董事长被刑拘 歌斐资产34亿踩雷 诺亚财富、京东各有说辞
7月8日晚,诺亚财富董事长汪静波发布内部邮件称:“我们有一个核心企业的系列基金,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相关方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承兴国际控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涉嫌欺诈日前被中国警方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高净值投资者踩雷诺亚众生相 各方争议“刚性兑付”
“尽管整个资管市场都在打破刚性兑付,但由于相关金融机构因自身风控疏漏而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就另当别论了。”“现在不知道还能否拿回本金。”一位诺亚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产品投资者赵诚(化名)向记者透露。
诺亚滑铁卢背后“局中局”
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表示,此事的核心是“诺亚被骗”。孙建波说:“借用个办公室、拿个假名片和假的公章,就能伪装成一个公司的高管,这样的骗局太多了,操作起来太容易了,如何能够保障该公司与京东交易的真实性?”孙建波认为,虽然现在诺亚歌斐资产的“爆雷”一事并不明朗,但预计问题出在承兴国际与京东的供应合同真实性上。
诺亚财富两天市值蒸发6亿美金 头部资管机构信誉重挫
从7月8日以来,诺亚财富(NYSE:NOAH)“34亿踩雷承兴国际”的事件持续发酵,两天时间诺亚财富市值蒸发5.95亿美元。7月8日晚,诺亚财富发布公告称,旗下歌斐资产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另据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发布的内部邮件称,“我们有一个核心企业的系列基金,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相关方就其与北京京...
诺亚踩雷承兴国际 真是底层资产造假?
诺亚方面相关人士发给记者的一份歌斐公司声明显示,基金产品存续期间歌斐就发现了一些风险因素,在第一时间启动与相关方的验证与协商工作。该人士提供的诺亚董事长汪静波8日发布的内部信显示,从发现风险开始,公司做了几件事,包括增加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并查封了上市公司的股票;查封了相关银行账户;发出催款函,要求付款方根据债转协议履行还款义务;启动对该基金投资人的合规的信息披露公告;就已经到期的基金,对相关方提起了刑事和司法诉讼;向行业协会...
诺亚财富“踩雷”承兴国际陷混战,牵涉到的金融机构正在“滚雪球”
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则提及,该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相关方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不过,这一说法却遭到了京东的否认,双方也由此陷入一场互相推诿的拉锯战。
诺亚财富34亿踩雷始末:风控之殇还是“庞氏骗局”
一位诺亚财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很可能陷入一个精心策划的骗局。“与承兴国际控股合作初期,我们核实过供应链融资业务所需要的应收账款合同、相关发票与贸易背景,均确认真实无误后才放款;但后来没想到承兴国际控股竟然在真合同里渗入假合同,精心伪造了应收账款合同与相关发票等资料。”他向记者透露。
一只34亿的基金“爆雷”后:诺亚与京东各执一词
7月9日,诺亚财富方面认为,承兴国际相关方为京东供应商,双方存在大量长期交易,其对外表示,歌斐就这个供应链融资也对京东提起司法诉讼。京东反应如何?“这件事情与京东无关。”在采访中,京东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警方调证过程中,警方出具了多份所谓承兴国际与京东未结账款的确认函,经核实均为伪造。”
诺亚财富34亿踩雷罗生门:歌斐起诉,京东三连否,承兴国际发公告澄清
承兴国际控股董事会就集团是否与京东之间订立伪造合同作出澄清。承兴国际控股董事会在公告中表示,广州承兴并非集团的成员公司,而集团与京东之间并未如媒体报道提到的订立有关合同。承兴国际控股的上述公告刚发布,京东今天就此事的第三次开腔随之而来。
34亿踩雷承兴国际 诺亚财富大跌20%
港交所披露的权益变动信息显示,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诺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6月19日共同获得6.77亿股承兴国际控股股份,占比62.84%。对于承兴国际控股发生股权权益变动,原因是“取得股份/ 债权保证权益”。
诺亚财富踩雷 涉事方各执一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述公告的披露,诺亚财富在当日美股开盘后,股价出现暴跌,收盘报35.6美元/股,单日跌幅达20.43%。针对上述事件的进展,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诺亚财富,相关人士表示,“相信真相只有一个,相信相关司法机关会依法查明真相,将积极通过民事和刑事程序尽责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尊重司法机关的最终裁决”。
34亿踩雷承兴国际,诺亚财富总部看似一切正常
诺亚财富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汪静波在8日发布的内部信中称,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相关方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承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涉嫌欺诈日前被中国警方采取刑事拘留措施。7月9日早间,记者赶到诺亚财富总部办公地点,现场看起来状况正常。
诺亚财富的雷越踩越大:辉山乳业乐视网再到承兴国际
诺亚财富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罗静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对诺亚财富而言,承兴国际并非其首次踩到的“雷”。在207年,诺亚财富曾连续踩雷辉山乳业和乐视网,涉及金额分别为5.479亿元和近30亿元。
诺亚财富就旗下歌斐资产“踩雷”发布声明
根据此前消息,诺亚财富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作为这些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了各种法律诉讼,并致力于采取最佳行动,履行其义务,保护基金投资者利益。
诺亚财富股价暴跌逾20%,已确认:旗下歌斐资产34亿踩雷承兴国际控股
“罗静被拘”事件继续发酵,7月8日,承兴国际港股闪崩,开盘跌超40%,盘中跌幅最大为90%,最终收跌80.39%,股价不足1港元。7月8日晚间,美股上市公司诺亚财富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
旗下歌斐资产34亿“踩雷”承兴国际控股,诺亚财富:已发起法律诉讼
7月5日晚间,承兴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主席兼执行董事罗静目前已经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承兴国际控股表示,该公司董事无法确定罗静出于何种原因或事件而被刑事拘留。集团的日常业务营运及董事会职能均维持稳定,并未受上述事件的重大不利影响。
“踩雷”风波后:风控问题爆发评级遭下调 股价一个月跌超三成
过去的2018年对于诺亚财富来说是并不轻松的一年。“踩雷”辉山乳业后,诺亚财富旗下子公司连遭处罚,其风控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意或无意,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诺亚财富的用户结构在过去的一年多内也发生的较大变化,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但净利增速却明显下降不及预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诺亚财富股价一个多月来也出现滑坡式下跌,一个月跌幅已超30%。
诺亚系旗下保险经纪违规遭罚 临时负责人任职超期限
上海诺亚荣耀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存在临时负责人任职超过规定期限的违法违规行为。上海尼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诺亚荣耀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93%。谭文清是上海尼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1%,殷哲、王静波分别持股上海尼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24.5%的股份。汪静波是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谭文清是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又是汪静波的丈夫。殷哲是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
频陷纠纷 诺亚财富管理能力迎考
近期,辉山乳业的投资者追责诺亚财富的投资纠葛引起大众热议。此前,曾诺亚财富涉及过悦榕基金被曝“烂尾”、万家共赢景泰基金遭遇欺诈引发刑事案件等事件。对于诺亚财富屡屡发生类似情况,如何进一步改善项目被投资者质疑的审核能力及信披或不完全属实的情况,诺亚财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司相关基金信息披露按照监管法规以及基金协议全部在正常进行中,挂网公告逾15份,从未出现信息披露不完全属实的情况。
诺亚财富“辉山劫” 销售被指涉嫌违规
投资人还直指诺亚正行销售歌斐创世优选一号、二号基金过程中涉嫌违规:诱导销售、先打款后签合同、向风险不匹配投资人销售,部分理财师向投资人口头表示,“杨凯个人资产足以覆盖这5个亿,你放心好了,没问题的”。“先给钱再签合同,我的钱打完以后过了两天才到的当地诺亚公司,理财师让我在格式合同多处签了字,签完后我就把合同拿回来了。”投资人陈芸(化名)在2018年12月21日举行的歌斐辉山基金投资人维权事件说明会上表示。
诺亚财富产品损失遭遇投资者抗议 究竟该怪谁?
出问题的是诺亚财富旗下私募基金产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辉山乳业相关方的相关债权。这并非是微博中提到的类固收产品,更不是固收产品,债权的风险等级是远高于一般意义上的债券的。这一点,也许这位投资者并未意识到。“辉山乳业是我们投了它的一个应收账款融资项目,由于辉山出现偿付问题,基金尚未收到款项”。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受累辉山乳业 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被曝账户冻结
歌斐资产陷辉山乳业债务兑付问题已经一年有余,在今年歌斐资产因辉山乳业基金产品而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后,日前又被曝出相关银行账号已被查封。有媒体称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做出裁定,同意投资人资产保全申请,冻结歌斐资产名下银行资金1000余万元或查封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诺亚财富遭投资者上门讨债 疑因旗下产品亏损
知名财经博主“历史的进城”连发两条微博,曝料诺亚财富遭投资者上门讨债。而令人尴尬的是,中金公司最近关于诺亚财富的研报表示“资管新规落地,诺亚是长期受益者”。
诺亚财富再陷飞单举报 投资者“被骗”百万维权难
近期,一名投资者(马某)向媒体爆料称,此前,美股上市公司诺亚财富的理财师张某通过接“飞单”的形式,向其销售了两款非诺亚财富发行基金理财产品,一只名为“中智环保”,一只名为同盈AET收购基金理财产品。其中,第二只同盈基金产品的交易,发生在理财师张某通过与马某进行拼单投资“中智环保”取得信任之后。但这只基金理财产品并未能如期兑付。
诺亚财富年会爆照门续集 投资人已起诉维权
诺亚财富年会爆照门事件已有新进展,作为该事件受害者之一,韩庆国本人已于今天上午(11月29号)前往泰兴市人民法院,以名誉权纠纷,将汪静波、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诺亚投资)及上海诺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诺亚股份)告上法庭。
歌斐资产两宗违规 诺亚财富子公司半年三遭监管通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证监局网站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防范利益冲突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上述情况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
诺亚财富半年三曝产品踩雷 吃返佣模式走进死胡同?
诺亚财富近半年来三次被曝光危机事件。2016年11月,诺亚财富承销的酒店私募股权资金悦榕基金被爆"烂尾",在此前的宣传中诺亚财富承诺“3.4倍回报、4年半收回本金、6年后上市”的收益目标。
诺亚财富子公司60天两遭处罚 汪静波年初还称风控不错
短短60天里,诺亚财富的两家子公司连遭处罚。2018年5月29日,香港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显示,诺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简称诺亚香港)因在销售及分销投资产品方面的内部系统和监控缺失,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并罚款500万港元。7月31日,因辉山乳业相关基金产品未履诚信义务,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歌斐资产)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上海诺亚财富踩雷乐视30亿!主导方已“跑路”!
互联网巨擘乐视此劫难逃,金融机构的债主爸爸们纷纷现十八般武艺抽身。唯有诺亚方面认购乐视近30亿并购基金,深陷其中,目前仅是五年基金的第二年且担保措施仅有乐视网和贾跃亭个人的回购连带担保。诺亚财富旗下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认购优先级23亿元,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全部次级份额6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乐视流媒体认购全部劣后级份额10亿元。
诺亚财富吃"返佣"软饭投资人受伤 红杉高压下狂奔
诺亚财富被媒体曝出所承销的一款名为悦榕基金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烂尾”。据了解,该产品是诺亚财富于六年前承销,当时承诺3.4倍回报、4年半收回本金、6年后上市承诺。但六年后,该产品不仅IPO失败,净资产还亏损近30%,投资者更是面临巨额亏损。投资人质疑,承销这只基金的诺亚财富夸大宣传,并在这一项目中分得高额管理费。
传诺亚财富CEO赵义肢体语言问候投资者 因旗下产品亏
曹山石微博称:纽交所上市公司、诺亚财富的CEO赵义,在客户交流小群,公开用肢体语言问候投资者。至于发生这件事的原因,是由于诺亚麒凤新三板1号和2号,各出50%投给鼎峰和景林投新三板,如今深套亏损,引来投资者们的强烈不满。
诺亚财富深陷六年造富推销泥潭 悦榕基金被告上证监会
诺亚财富承销的悦榕基金的6名投资人联合上告中国证监会,称该基金管理方悦榕集团管理基金的资质有疑问、第三方销售公司诺亚财富夸大销售、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方之间进行了高额的管理费利益分成,并对诺亚财富进行追责。针对投资者人所关注的悦榕基金的实际运营情况及诺亚财富的收费模式,《投资者报》记者发送采访提纲至诺亚财富官方邮箱,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诺亚财富方面的相关回复与说明。
诺亚财富画饼六年终成空 汪静波指责投资者“心太急”
第三方评论人士称,诺亚财富承销的悦榕基金中的6位投资者,他们现在手握的这些基金份额从账面上看已经亏损了30%。但是如果市场上没有在这个价位愿意接盘的买家,那么其基金份额的价值可能更低。然而,对此汪静波接受采访时竟然“大言不惭”的称,中国投资者比较急,比如说酒店就是需要养的一个项目,从国际的角度来讲,6年时间并不算长,一个精品酒店的工程可能10年才能盈利,核心的问题还是大家太急了,觉得这个项目有风险。
“短板”频现
连续“踩雷”乐视网辉山乳业承兴国际
踩雷.jpg
诺亚财富继“踩雷”乐视网、辉山乳业后,近日再次“踩”中承兴国际控股,股价闪崩。
净利增速下滑 评级遭下调
评级.jpg
2018年开始,诺亚财富的单季度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花旗集团旗下Citigroup下调诺亚财富评级为...
背景:子公司屡次违法违规 被多地监管处罚
被罚.jpg
2018年下半年,诺亚财富及子公司在半年内三次遭到安徽证监局、香港证监局、江苏证监局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