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亚财富产品损失遭遇投资者抗议 究竟该怪谁?

2018年05月10日 22:20    来源: 财联社     李德尚玉

  财联社5月9日电,最近资本市场惊雷一个接一个,从盾安债务危机,到中安消私募债违约,今天下午一条微博信息,又将诺亚财富再次推到公众面前,原来是一位购买诺亚财富私募产品的投资者,因为遭受损失,正打算住在诺亚财富公司大堂。

  记者获悉,出问题的是诺亚财富旗下私募基金产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辉山乳业相关方的相关债权。这并非是微博中提到的类固收产品,更不是固收产品,债权的风险等级是远高于一般意义上的债券的。这一点,也许这位投资者并未意识到。

  “辉山乳业是我们投了它的一个应收账款融资项目,由于辉山出现偿付问题,基金尚未收到款项”。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终,投资者,诺亚公司,所有焦点都集中在“这个辉山乳业相关方的债权”。辉山乳业的董事长杨凯,曾经的辽宁省首富,2016年身家就有260亿元。公司业务模式覆盖整个乳品产业链,包括苜蓿草、辅助饲料的种植及精饲料的加工,奶牛养殖以及辉山品牌乳品的生产和销售。

  2013年9月27日,辉山乳业在香港上市。随后,公司开始了大规模扩张,先后在东北地区、华东地区等地投资建设了良种奶牛繁育及乳品加工产业集群项目。

  但问题恰恰处在快速扩张上,伴随快速扩张的是负债的增加。2016年,美国浑水公司报告声称,辉山乳业夸大奶牛养殖场的开支,夸大的目的是为了掩盖收入中造假行为,通过掩盖财务造假行为,转移公司资产。

  该公司立即予以否认,但这并未打消市场投资者的疑虑,公司股票遭受重挫,一度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跌超90%,创港股史上最大跌幅。公司市值蒸发320亿港元,仅剩56亿港元。

  但随着事件的进展,公司各种债权人也浮出水面,除了银行,辉山乳业的融资渠道还包括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融资租赁企业和网络借贷平台等。有70多家债权人,其中23家银行、十几家融资租赁公司,金融债权预计至少在120亿元以上。

  其中,其中诺亚财富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涉及辉山乳业的债权达5.46亿元。去年11月,辉山乳业进”清盘“程序。

  “我们们投辉山项目的时候,它是300多亿市值的乳业公司,六十几年的历史,一个快速消费品在东北占有率最高。”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此前对媒体表示,“审计师是KPMG,我们用了KPMG的审计报告,但现在确实碰到风险了。

  汪静波并指出,当初投资辉山乳业的时候,由于该公司的CFO是KPMG的前合伙人,提升了对公司的信任度,“很难理解说这公司财务造假”。

  包括诺亚财富、诺亚产品的投资人,最终都成为了辉山乳业的受害者。

  诺亚公司表示,辉山项目发生问题以后,公司也采取诉讼和保全等司法措施,已经在2018年2月27日完成基金债权申报工作。法院已经于3月28日作出一审判决,基本支持基金诉求,该判决目前还处于上诉期内。具体投资者损失能挽回多少,尚不得而知。(财联社记者 李德尚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诺亚财富产品损失遭遇投资者抗议 究竟该怪谁?

2018-05-10 22:20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