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频陷纠纷 诺亚财富管理能力迎考

2018年06月28日 15:3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频陷纠纷 诺亚财富管理能力迎考

  刘飘、何莎莎

  近期,辉山乳业的投资者追责诺亚财富的投资纠葛引起大众热议。此前,曾诺亚财富涉及过悦榕基金被曝“烂尾”、万家共赢景泰基金遭遇欺诈引发刑事案件等事件。

  对于诺亚财富屡屡发生类似情况,如何进一步改善项目被投资者质疑的审核能力及信披或不完全属实的情况,诺亚财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司相关基金信息披露按照监管法规以及基金协议全部在正常进行中,挂网公告逾15份,从未出现信息披露不完全属实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近年,诺亚财富已经将财富业务扩展到资产管理,在业务规模扩大过程中,屡屡出现被投诉的情况。5月29日,诺亚财富旗下的子公司诺亚香港即遭香港证监会罚以500万元,理由是因在销售及分销投资产品方面的内部系统和监控缺失。

  投资纠纷

  去年11月28日,辉山乳业发布公告称,对于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及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渖阳)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已被相关中国债权人提交至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由此,意味着通过诺亚财富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歌斐资产购买了歌斐创世优选一号投资基金和歌斐创世优选二号投资基金的投资者,约200多名,共计5亿元的投资款项难以追回。据基金业协会的资料显示,这两只基金均成立于2016年3月30日,产品周期一年,到期未能兑付。

  但近期投资人表示,在此次投资损失事件中,诺亚财富存在不可推脱的责任。歌斐资产在发布辉山乳业的投资标的时披露了错误信息,将“辽宁辉山”向“辉山中国”的借款债权5.9亿元写成“辽宁辉山”向“辉山中国”的应收账款共计5.9亿元,转让对价为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

  此外,投资人还认为,应收账款一定是基于主营业务而形成的销售款项, “辽宁辉山”不是金融机构,借款非主营业务,无权将借款形成的债权计入应收账款,所以借款债权是应收账款的说法不成立。另外,因“辽宁辉山”和“辉山中国”都是“辉山HK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基于贸易形成的应收账款需要开立发票,上税,所以应收账款造假成本较高,但借款造假成本很低,由此造假可能性大。诺亚偷换“应收账款”的概念,对投资人的投资决策造成了明显误导,致使投资人无法全面的评估本项目风险情况。

  因此,投资人认为诺亚财富出售的辉山项目基金本质是信用债,除了辉山集团信用担保及实际控制人杨凯的个人连带责任担保外,无任何资产以抵质押方式作为风控手段。而该概念的偷换极大程度上混淆了其对于该项目的风险判断。

  对于上述项目是否如此,后续如何处理,诺亚财富对记者表示:“辉山项目问题发生之后,我司采取诉讼和保全等司法措施,代表基金和投资人主张权益。2017 年 12 月初辉山破产重组正式进入司法程序,我司参与并持续推动破产重整进程,已于 2018 年 2 月底完成基金债权申报工作。关于基金诉辉山相关方的诉讼案件,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已于 2018 年 3 月底做出一审判决,支持基金诉求。日前,该判决已经生效。”

  “这说明在中国法律层面上对基金合同以及依据合同内容进行的投资是得到认可并予以支持的。从判决结果可以说明的是:借款关系真实有效,符合相关法规要求;我司相关的基金投资的应收账款债权已经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进行登记,基金已依法取得标的应收账款债权的权益;我司已经在基金合同和风险提示函中向投资人披露了基金资金用于收购特定应收账款债权。”诺亚财富补充表示。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张烽律师对记者分析,如果是在投资者投资过程中,信披不属实,而导致投资者无法很好评估项目的风险,那么公司应该承担责任。

  此前,2016年11月,诺亚财富承销的酒店私募股权资金悦榕基金被曝“烂尾”,有投资人称,在此前的宣传中诺亚财富承诺“3.4倍回报、四年半收回本金、六年后上市”的收益目标。六年后该项目并未上市。

  对于上述项目情况是否如此,诺亚财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悦榕中国基金成立于2010年9月,投资项目主要包括中国黄山、阳朔、丽江悦榕负责运营的酒店及产权式物业,基金已于2017年底完成退出。在基金运营期间,所投项目酒店正常运营,但因部分开发项目由于管理方面原因及旅游地产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导致基金出现挑战。最终呈现的结果是在2017年底,基金与通过股权转让协议,实现了1.3倍多的退出净值。”

  而在2017年2月,诺亚财富还被牵扯进的一桩“万家共赢景泰基金”资管计划项目遭遇违法个人和机构恶意合同欺诈所引发的刑事案件。这款资金被挪用的产品,当初被介绍为“诺亚最安全ABS”。此前,歌裴诺宝新三板麟凤1号和2号,各出50%投给鼎峰资本和景林资产这两家知名私募旗下的新三板产品,诺亚财富投资者称“被深度套牢”。

  “2014年8月由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发行、本司支持募集的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事件的起因系基金管理人景泰管理公司蓄意诈骗,将通过我司募集存放在托管银行的资金用于其他用途。万家共赢和我司第一时间报警立案,随后景泰事件进入法律程序。”诺亚财富方面表示,“而麟凤基金成立于 2015 年 3 月。该基金资金投资于景林和鼎锋资产管理计划。麟凤基金最新净值(2018 年 5 月 31 日)以及该基金累计净值均在 1 以上, 同期新三板市场做市指数回撤约43.6%。在绝对收益率上,该产品远超市场平均表现,无深套巨亏之状况。”

  “我司相关基金信息披露按照监管法规以及基金协议全部在正常进行中,挂网公告逾15份,从未出现信息披露不完全属实的情况。”诺亚财富称。

  被罚500万

  据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诺亚财富集团实现一季度集团销售净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16.5%;归属于股东的非GAAP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8.1%。

  其中,财富管理板块的金融产品募集量为278亿元;资产管理板块的管理规模达到1569亿元,同比增长21%。

  但随着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在考验着诺亚财富的风险管控能力。

  5月29日,据香港证监会披露,诺亚财富的子公司诺亚控股香港因在销售及分销投资产品方面的内部系统和监控缺失,遭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谴责并罚款50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指出,2016年3月,香港证监会对诺亚香港的业务活动进行视察,发现诺亚香港在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间,存在这些不规范行为:用作评估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风险概况问卷在某些范畴有欠完善;作为产品尽职审查程序的一部分,在为某些产品编配风险评级时,没有确保已充分考虑该等投资产品的特点及风险;在风险概况问卷及产品风险评级架构方面的缺失,导致其对客户出售可能不合适的投资产品;在2016年3月前既没有要求其销售人员以文件载明投资意见或建议的依据,亦没有要求他们向客户提供有关资料的副本;没有制定足够的监督及监控机制,以监察投资产品的销售情况。

  之后,诺亚香港按要求进行独立检讨,并提供纠正报告。2017年1月,香港证监会与诺亚香港共同委聘的独立检讨机构识别出不规范交易1243宗,涉及约5.23亿美元、757名所谓的“专业投资者”客户。

  对此,诺亚财富对记者表示,“针对部分产品评级方式及客户风险测评不尽完善,可能对涉及的客户有潜在的风险,我司将依据香港证监会核准的合规、合理计算方式,在限期内完成对涉及客户的沟通与补偿。本次整改补偿方案与涉及客户所投资标的盈亏无关,事实上1243笔交易中超过80%,即1000多笔交易目前为未赎回浮盈或已实现盈利。所有受到影响的客户也均为由香港证监会及其立法意义上的‘合格投资者’、‘专业投资人’,我司作业流程中并未存在大范围、全面性的不完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