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扎堆推荐5只航空股

2018年02月13日 07:54    来源: 证券日报     莫迟 王珂

   2018年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国家发改委在上周四召开的2018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而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预计,在此期间民航将运输旅客6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民航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于“收紧运力”与“票价放开”两方面,航企的议价能力得到提高,结合各相关机构对今年春运的预期,客运总量增速放缓,民航客运量却在高基数上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受供需双侧共同刺激,民航业或有望打开“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A股市场航空板块表现不俗,除海航控股继续停牌以外,其余成份股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具体来看,吉祥航空股价涨幅居首,达4.69%,此外,中国国航(3.89%)、南方航空(3.23%)、春秋航空(2.59%)等3只个股昨日均涨逾2%。

  在实现出色市场表现的同时,航空板块基本面也受到两方面外围因素利好:油价方面,上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下跌8.4%至62.71美元/桶,创2016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而近期人民币迎来大幅升值,上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82,创下“811汇改”以来新高。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商用飞机制造业依然被国际企业垄断的局面下,人民币升值将大幅减少国内航企在飞行设备及原材料的购买、维护开支,叠加国际油价下跌导致的成本收缩,国内航企经营利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业绩方面,数据显示,在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国有三大航空公司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按增幅顺序排列分别为:东方航空(18.24%)、中国国航(14.55%)、南方航空(9.46%),且三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金额均超过70亿元。此外,民营航空龙头春秋航空也取得2017年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上涨1.56%的优异成绩。在上述逻辑支撑下,航空板块上市公司2017年全年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或更加值得关注。

  投资策略方面,天风证券指出,从短期来看,航空板块春运旺季表现值得关注;从中长期来看,供需改善、航空公司具备提价意愿、票价改革三重因素或持续强化盈利能力,推荐受益标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

  招商证券指出,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不变,外围因素持续利好基本面,加上春运和3月份换季持续催化,应把握短期回调时的买入良机,继续推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同时关注东方航空后期补涨机会。

  近期,航空运输股的投资机会也受到机构的广泛看好,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5只个股在近30日内均获得4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未来走势备受期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