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逻辑推动航空股涨停潮 近19亿资金抢筹7只龙头股

2016年07月13日 06:5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自五月上旬航空股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异动,个股纷纷大幅拉升后,昨日,航空股再度集体爆发,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吉祥航空和东方航空等4只个股集体涨停,另外,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和中信海直涨幅也均在6%以上,分别为,8.28%、7.88%和6.14%。

  航空股集体强势的表现与巨额资金的追捧不无关系,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东方航空(5.10亿元)、南方航空(4.48亿元)、海南航空(3.48亿元)、中国国航(3.14亿元)和吉祥航空(1.20亿元)等5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1亿元,另外中信海直、春秋航空两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在5000万元以上,上述7只个股昨日累计吸金18.61亿元。

  对于航空板块大涨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三大逻辑:首先,在近期市场震荡攀升过程中,投资风格也出现一定转换,包括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等低估值绩优板块成为市场青睐的标的,在此背景下,航空股也逐渐被市场发掘,加入蓝筹股上涨大潮中。其次,随着行业暑期传统旺季的到来,行业景气度将继续提升,另外,上海迪士尼如期开园,暑期无疑是游园高峰期,上海本地航空公司成为直接受益方。最后,全年平均油价大概率低于上年平均油价,航空企业将持续受益于燃油成本优势,业绩仍有足够改善空间,而随着中报业绩陆续披露,航空公司业绩超预期有望被普遍认同。

  事实上,航空股较低的估值和良好的业绩,是二八风格转换后,市场追捧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上述7只航空股中,从估值来看,海南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下,分别为,12.21倍、13.91倍、17.64倍和19.19倍,业绩方面,据一季报披露显示,除中信海直外,其余6家公司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四成,其中增幅最高的为吉祥航空,达到70.42%,另外,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50%以上,分别为66.37%和56.46%。

  投资策略上,国金证券表示,航空旺季来临,坚定看好未来航空市场:7月份航空即将进入旺季,出境游+暑期游+亲子游,需求端将得到大幅改善。另外,国际航线需求未来两年依然将高速增长,国际航空市场将供不应求。个股推荐顺序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在国际航线布局上具有绝对竞争优势,深耕优质市场,未来2年至3年将步入收获期。从国内航线来看,低成本航空公司注重布局二线机场,未来在国内发展空间巨大,重点推荐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近期市场有所回暖,蓝筹股整体占据优势,但由于大盘走势并未彻底明朗化,成交量仍是制约大盘持续反弹的首要因素,因此后市能否有更多的增量资金推动股本较大的航空股继续上涨还有待考证,不排除出现像五月上旬异动之后震荡回落的走势;因此,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可逢回调适量考虑介入,激进型投资者可小仓位参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逻辑推动航空股涨停潮 近19亿资金抢筹7只龙头股

2016-07-13 06:5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