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企稳航空股"雨过天晴" 牛散徐柏良潜入东航

2015年08月18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王一鸣

  在人民币汇率逐步企稳之际,航空股在昨日(8月17日)午后迎来强劲反弹。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11.98元)收盘涨停;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12.81元)及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12.06元)分别收涨9.67%、8.65%。

  长江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人民币贬值虽然会减少航空公司下半年净利润,但近期贬值预期减弱,预计汇兑损失持续扩大有限。由于油价维持低位,今年航空业盈利大幅改善,业绩增长将成为进一步刺激股价的催化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航空8月15日披露的中报显示,“牛散”徐柏良旗下的华润信托·泽煦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二季度新增持有公司2580.59万股,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十位。

  航空股急跌后反弹

  自8月11日,央行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3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2848个基点,贬值幅度达4.66%。这令A股市场上航空股的持有者淬不及防,11、12日两个交易日三大航股价平均跌幅约为13%。

  至上周五(8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7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5个基点,与此同时,航空股在连续3天急跌后终于企稳。昨日(8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69,较前一交易日再上涨6个基点。航空股午后亦迎来集体反弹,其中东方航空以涨停报收。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指出,国际油价进一步下跌并维持低位足以对冲人民币短期贬值的风险,且会持续催化航空公司业绩。因汇率波动导致的航空股快速下跌后会有修复性反弹机会。

  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首周,航空全行业客座率提升至85.5%,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RPK(收费客公里)增速达20%,ASK(可利用客公里)增速达15%,裸票价大幅提升8%,航空景气度显著提升。

  从业绩来看,三大航中率先披露2015年中报的东方航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3.11亿元,同比增长3.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5.64亿元,同比增长约237倍。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9.18亿元,同比增长5.4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0亿。

  中国国航此前亦预计,2015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701%到743%;南方航空预计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到36亿元。

  徐柏良潜伏东方航空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集体爆发的航空股还引来“牛散”入驻。

  东方航空2015年中报披露,华润信托·泽煦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二季度新增持有公司2580.59万股,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十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获悉,成立于2013年11月的华润信托·泽煦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基金管理人为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法定代表人为著名“牛散”徐柏良。

  事实上,泽添资产实与资本市场上著名阳光私募泽熙投资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徐柏良在2014年向工大首创提议的三位董事均来自泽熙投资;泽添资产目前自然人股东之一为郑素贞(徐翔之母)。

  一位上海本地私募人士分析称,航空股引得“牛散”关注除了业绩大幅增长,在国资改革背景下,中国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存在的整合预期亦是主要因素。

  6月25日新华网报道,中国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将合并,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不过,随后民航局相关人士向媒体否认了上述传闻。据介绍,关于货运航空公司整合传闻由来已久,相关部门一直在研究此事,但是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包括位于北京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国货航)、位于上海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中货航)和位于广州的南方航空公司货运部。其中,中国国航持有国货航51%股权;中货航系东方航空下属全资公司东航物流的下属控股公司;南方航空旗下的货运业务,则以公司的货运部形式存在。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事实上,货运占航空公司的收入比较低(如南方航空2014年的货邮运输收入为71.8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75%),因此三方整合的话,对航空公司整体业绩影响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企稳航空股"雨过天晴" 牛散徐柏良潜入东航

2015-08-18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