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空股掀涨停潮 助大盘逆转收阳

2016年07月13日 07:56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创业板指上午盘中出现跳水,拖累几大主要股指全部翻绿;午后,在蓝筹股的推动下,各大股指震荡走强,创业板指也呈现“V型反转”态势,最终均以大涨报收。其中,沪深300指数表现最强,涨幅超过2%;表现最弱的中小板指涨幅也超过1%;两市成交量也出现同步放大。以蓝筹股为主要标的的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均已形成明确的向上突破态势;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尚未形成突破,并对深证成指走势形成拖累。

  盘面显示,两市个股涨跌家数之比超过3:1。当日有47只个股报收涨停,164只个股涨幅超过5%;有3只个股跌停,18只个股跌幅超过5%。涨停股及涨幅超5%的个股数量比前期有所降低,表明个股活跃度有所降低。

  从板块表现来看,航空、煤炭、有色金属、水泥、航运、钢铁等强周期板块表现继续活跃,航空板块更是出现“涨停潮”,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壳资源概念股、OLED概念股、高送转潜力股等题材概念股跌幅居前,市场风格出现明显转换。有色金属、煤炭、钢铁、水泥等强周期行业的主要炒作逻辑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后市仍值得重点关注。

  消息面上,欣泰电气退市成为短期A股市场中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昨日早盘直接引发创业板指跳水。欣泰电气的退市,是加强监管的结果,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重塑,属于中长期利好,但在短期内将对题材股的炒作构成负面影响。

  预计未来两个月A股市场外围环境应该相对平静,A股市场有望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休养生息阶段,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回稳和风险偏好的回升。因此,笔者对三季度行情的判断是“趋于乐观”。但是,受制于资金面的因素,市场整体将以“跷跷板”的形式运行,一类品种的上涨必然以另一类品种的下跌作为代价。同时,监管层始终在监控非理性投机资金的炒作,以防止“井喷式”上涨或“断崖式”下跌的极端走势出现。据此判断,未来行情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不同板块出现阶段性轮涨将成为主要的运行特征。

  从技术上看,经过上周对3000点关口的激烈争夺后,上证综指最终以一根大阳线确认了向上突破,未来将保持震荡向上的格局,短线第一目标有望超越今年3月至4月下旬形成的平台上轨所在的3100点,随后将挑战3350点。在操作上,短线可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医药等上升趋势明确的行业及个股。

  北京股商 崔晓黎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