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横店影视闯关IPO 两份招股书多处财务数据打架

2017年08月15日 20:29    来源: 北京时间    

 

  横店影视作为横店控股集团旗下第六个IPO的公司,自去年初份征战资本市场以来,其IPO计划便备受关注。近日,横店影视的IPO事宜有了新进展,向证监会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

  事实上,横店影视只是横店影视城三大业务的其中之一,仅包含院线放映、发行及衍生品业务,并不包括横店影视城的旅游、影视制作业务。不过横店影视仍是横店集团旗下第一个冲击IPO的影视板块公司。

  根据招股说明书内容显示,横店影视的营收与净利虽然均迎来增长,但令人咋舌的是,利润增长主要来自爆米花等衍生品而非电影放映业务。此外,在偿债能力及资产负债方面,横店影视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据并不能离令人满意。与此同时,各大院线之间的竞争已到达白热化地步,而横店影视市场占有率与万达等其他院线相比,依旧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更为重要的是,北京时间财经翻阅横店影视两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发现,2014年、2015年多处财务数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此外,横店影视还对募集资金总额进行了调整,将影院建设项目资金由24.86亿将至23.63亿,补充流动资金依旧是5亿,募集资金总额总体减少1.23亿。

  针对这一情况,北京时间财经致电了横店影视董秘办公室,不过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对于横店影视冲刺IPO的现实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北京时间财经表示,目前院线下沉已接近饱和,单纯依靠院线数量的增加来扩大电影市场增量的红利期已过,横店影视在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将23.63亿元用于影院建设,这一举动似乎并不符合新形势下的院线的经营方向。

  主业毛利率不敌衍生品

  去年全资影院亏损超两成

  自2014年以来,电影市场高速发展背景下,电影院线开始向资本市场发力。继万达院线成为院线第一股后,横店影视、金逸院线等均已相继披露IPO招股说明书。

  8月2日,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再一次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并在其中新增披露了2016年业绩情况,在此之前,横店影视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横店影视2016年总营收为22.80亿元,净利润3.56亿元,其中电影放映业务营收为17.86亿元,卖品业务营收2.38亿元。

  然而,横店影视主营业务收入中电影放映业务营收表面上上高于卖品业务营收,不过在这两项业务发展毛利率对比上却发现,卖品业务毛利率远高于电影放映业务。这也就意味着,“爆米花”等卖品成为横店影视的高收入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横店影视的电影放映业务的毛利润占比平均为33.39%,低于同行竞方万达影线近五年来平均50%的比例。

  此外,横店影视在2016年市场份额占比为4.55%,与其2015年的市场份额比4.5%基本持平,但与其竞争对手万达影线2016年的市场份额占比13.38%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主营业务没有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反而低于其他业务收入,市场份额提升不上来,不足竞争对手的一半,这些都让横店影视略显尴尬。

  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16年底,横店影视拥有资产联结型影城220家,2016年在全国院线中票房收入位列第8位,在影院投资公司票房收入中位列第3名,共有全资影院42家和参股影院2家。

  随着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文娱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影院、院线似乎也成了现金奶牛,各大院线之间也因想要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上演了近身肉搏。不过,面临着纷纷走向“轻资产”化的院线公司,横店影视还能否在院线经营上分得一杯羹?

  从招股书中可以发现,横店影视将以院线牌照为基础,主要拓展资产联结型影院、辅以签约加盟为辅的影院,重点布局三四五线城市。

  然而,横店影视重点布局城市的钱并不是特别好赚。北京时间财经梳理发现,在42家全资影城公司中,有11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情况,甚至有的净资产出现了负数,资不抵债。比如,新余横店影视电影城有限公司,截止2016年年底,总资产539.9万元,净资产-1403.38万元,去年亏损约224万元;亏损最严重的发生在二线城市,青岛横店影视电影城有限公司,净资产为-1982.9万元,去年亏损约216万元。

  北京时间财经翻阅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发现,横店影视在募集资金用途部分对影院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进行了调整,金额相比去年6月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减少1.23亿元。

  实际上,横店影视在各地修建影院扩张业务的同时,也对其跨地区管理及人才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明说明中,其在风险中亦是提及了人才短缺的现状。

  对此,业内人士也向北京时间财经表示,随着院线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张,其中存在的管理问题将逐一凸显。更为重要的是,院线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比较弱,若是电影院太多,公司之间出现互相压价竞争现象,将会给院线公司的票务分成带来影响。

  对于募集资金减少、偿债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北京时间财经采访了横店影视董秘办公室,并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其工作人员告知的邮箱内,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收到采访回复。

  偿债能力不容乐观

  两份招股书2014年、2015年多处财务数据不一致

  更为重要的是,横店影视在偿债能力及资产负债率两方面的数据也难言乐观。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2014年、2015年、2016年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81倍、0.83倍和0.78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78倍、0.81倍和0.74倍,不过横店影视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2016年均出现下滑。以万达院线2015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为例,其分别为1.97倍和1.93倍,是横店影视的两倍。

  据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横店影视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76%、62.72%和51.62%,负债率远高于行业的平均值。

  面对偿债能力方面数据的下滑,北京时间财经采访了横店影视董秘办公室,不过对于上述问题截至发稿其工作人员并未给予回复。

  除了上述问题外,北京时间财经仔细梳理后发现,两份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的财务数据出现了大量不一致。

  事实上,在两份招股书中的"合并利润表"中,2014年、2015年数据有所出入。去年6月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是12.21亿元、21.85亿元,而在最新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81亿元、21.13亿元。在两份招股说明书中,仅2015年的公司营业收入就相差了约7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按电影放映业务、卖品业务等产品划分的主营业收入来计算,两份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的总营收又与以上两者不同。

  在“按产品划分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主营收合计分别为11.76亿元、20.80亿元;而在去年的招股书中,这两年主营收合计分别为12.15亿元、21.53亿元。其中,在"按产品划分主营业收入"中,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院线发行业务2014年、2015年分别是310.96万元、565.68万元,而去年6月份的招股说明书,则分别是4.63亿、8.62亿。

  殊不知,横店影视两份招股说明书中2014年、2015年的数据不一致还不止于此。

  在"按产品划分主营业务成本"中,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电影放映业务成本分别为8.58亿元、14.35亿元;而去年招股书却显示,此两项数据分别为8.86亿元、15.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按地区划分主营业务收入"中,两份招股说明书君披露了七大地区的营收,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华东地区营收分别为5.23亿元、8.48亿元,而在去年的招股书中,此两项数据为9.36亿元、16.19亿元,营收数据相差近一倍。

  与此同时,在"按地区划分主营业务成本"中,此类前后不一致的数据更是大量出现。更为重要的是,两份招股书中,七大地区2014年、2015年的对应数据均不一致。

  华东地区主营业务成本成"重灾区",在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华东地区2015年的主营业务成本为5.57亿元,但此地区在去年的招股书上,主营业务成本则为13.20亿元,前后两个报告对此同一数据竟相差7.633亿元。但其余各地区的主营业务成本却并未出现同样的大幅下降情况,反而均出现60~300多万元不等的小幅度微增。

  对此,北京时间财经采访了横店影视董秘办公室,不过由于横店影视方面对于上述问题截至发稿并未给予回复。究竟是何原因造成上述情况也不得而知了。

  除此之外,在"公司分业务毛利",两份招股说明书2014年、2015年数据亦是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电影放映业务毛利分别是8589.88万元、3.12亿,但此项在去年的招股说明书中,则分别是6731.04万元、2.92亿元。

  对于看似并无太大毛病的横店影视来说,闯关IPO究竟能否成功?北京时间财经采访了上述业内人士,该业内人士表示,横店集团旗下的院线业务与其竞争对手相比略显薄弱,尤其是在电影行业呈现"明日黄花"之态时,单单把此部分拿出来闯关上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北京时间记者 齐文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