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圆明园:“圆明新园”如若侵权将采取法律行动

2015年04月20日 09:58    来源: 新华网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横店仿建圆明园一事,圆明园方面19日回应称,圆明园作为文化遗产资源,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完全复制性,如果“圆明新园”的开办单位和管理单位,在经营过程中有侵犯圆明园知识产权的行为,园方将会适时采取法律行动。

  浙江横店影视城的创建发起者徐文荣日前宣布,按北京圆明园的大小1:1原样重建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部分建成并对外开放。

  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各界关注。人们纷纷质疑徐文荣重修圆明园的动机和可行性,并对“圆明新园”的建筑水平以及对圆明园的还原程度提出了疑问。

  横店“圆明新园”坐落于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整个园林共分100个园区,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四个板块组成。计划于5月10日率先开放的春苑是整个“圆明新园”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共拥有45个相对独立的园区。

  事实上,围绕“圆明新园”是否应该建的争论,在从提出建造“圆明新园”到如今一期建成的整整7年时间内,从未停止。早在2008年,圆明园管理处就曾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对“圆明新园”的建设表示反对,并提出多项质疑。

  时任圆明园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宗天亮表示,圆明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它记录的历史不可能重复,企图在异地重复这段历史毫无意义。

  对此,徐文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仿建“圆明园”不仅是为了努力重现圆明园这一园林艺术经典,更重要的是希望借此向年青一代普及圆明园的相关知识和过往历史。更何况,“圆明新园”是全新的,它和遗址的存在并无矛盾冲突。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横店永远不可能“克隆”出圆明园,因为它所依据的设计和手工艺技术已经消失,但横店可以复制圆明园的部分“荣耀和辉煌”,提醒世界中国令人骄傲的文化已经复苏。

  圆明园管理处指出,圆明园的重点建设和发展应由国家权威机构统筹规划,对圆明园进行的任何仿造和复制,也应达到一定水准和要求。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圆明园:“圆明新园”如若侵权将采取法律行动

2015-04-20 09:5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