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横店控股第六子IPO 横店影视名气虽响利润头牌却靠“爆米花”

2017年04月01日 16:34    来源: 投资时报     孟楠

  一线、二线主要城市电影市场已趋饱和,“万达”“UME”“博纳”等知名院线品牌优势明显。而横店上市募集资金主投三、四线和县级城市,并辅以低价策略,虽然避免了红海竞争但显然也拉长了市场培育时间

  8横店影视

  作为古时金华东阳境内一条驿道,横店本是浙江中部一个不起眼的贫穷小镇,“横在路旁的简陋店面”即为“横店”二字的鲜明写照。不过如今,横店更为人所熟知的标签即为发达的影视文化产业,而其背后的掌舵人横店控股集团更已经成为一个同时涉足电气电子、医药化工、影视旅游、金融、航空、房地产等行业的特大集团,旗下拥有横店东磁、太原刚玉、普洛药业和得邦照明四家上市公司,第五家南华期货首发上市申请也已处于“已反馈”状态。作为第六家计划进入资本市场的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横店影视”)亦出现在IPO预披露名单中。

  据招股书显示,横店影视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300万股,计划登陆上交所,拟募集资金29.86亿元,其中24.86亿元将投入影院建设项目,另有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以横店影视和横店影视城为代表的影视文化产业在整个横店控股虽然只占到10%左右的产值,但是横店控股却因影视文化产业而闻名于世,作为“招牌”的横店影视,此次IPO之路必然比前五“子”更加受大众关注。

  8-1 横店影视近三年部分财务指标与行业均值对比情况

  然而任何行业扩张过头都会物极必反。2010年至2015年,中国电影产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规模以年均近35%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不过,2016年3.7%的增速与过去几年相比则相形见绌。增速的放缓,外加放映场次和院线增加引起市场饱和,让目前计划大规模扩张的横店影视面临诸多问题。

    财务指标并不靓丽

  据招股书披露,横店影视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主营业务收入来自院线发行收入、电影放映收入、卖品收入和其他收入等。2013年至2015年(下称“报告期内”),横店影视营业收入分别为9.22亿元、12.21亿元和21.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20.84万元、1.19亿元和3.45亿元。

  票房收入方面,2015年,横店影视的院线票房总收入达19.77亿元,同比增速为86.53%,占全国票房总收入的4.5%,跻身全国院线八强;按影院投资公司票房收入排名,位列第4位,票房收入同比增速达86.18%。华丽的数据背后得益于近几年院线的扩张,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横店影视已开业影院有243家。但《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财务数据发现,横店影视数据虽华丽,部分指标却堪忧。

  据招股书提示,报告期内横店影视的毛利润分别为1.81亿元、2.85亿元和5.96亿元,其中作为主营业务占比最高的电影放映业务,毛利分别为0.32亿元、0.86亿元和3.13亿元,毛利占比分别为17.50%、30.18%和52.48%;卖品业务方面,毛利分别为0.71亿元、1.12亿元和1.77亿元,毛利占比分别为39.44%、39.43%和29.80%;其他业务方面,毛利分别为0.76亿元、0.84亿元和1亿元,毛利占比则为41.96%、29.30%和16.77%。

  综合平均下来,报告期内,电影放映业务毛利占比平均为33.39%,卖品业务毛利占比为36.22%,其他业务方面毛利占比则为29.34%。由此可见,毛利额的主要贡献者为以“爆米花”为主营业务的卖品业务。而毛利率方面,卖品业务的毛利率平均高达近70%,作为利润的主要贡献来源,看来“爆米花”才是横店影视的“头牌”。

  而相比较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院线”)的电影放映业务毛利占比,近五年平均50%比例让同样以院线为主营业务的横店影视略显尴尬。

  另外,《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书发现,横店影视的其他业务毛利率不仅超过99%,业务收入基本都纳入利润,而且毛利占比接近30%,可是横店影视并未对这项利润贡献接近主业的业务做过多的详细说明,只是表明该项业务主要涵盖广告等项目。

  偿债能力不容乐观

    除此之外,横店影视电影放映业务的毛利率与同行业相比也相差很大。报告期内,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8%、9.27%和18.11%。虽然逐年走高,但是与行业平均值25%左右相比还有不小距离。而横店影视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影院投资建设以二三线城市及部分重点县级城市为重心,2013年及以前观众上座率较低,同时部分新建影院处于市场培育期,因此票房收入较差。近年来,随着观众观影习惯的养成和进一步下沉以及公司新建影院逐渐进入稳定运营期,公司票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而职工薪酬、房屋租金和折旧摊销等成本费用相对固定,占电影放映收入的比例持续下降,因此公司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逐步提升。”

  事实上,由此也暴露出横店影视战略重心放在二三线城市及部分重点县级城市的风险:首先,院线上座率低,消费习惯需要慢慢培养;其次,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知名院线抢占市场份额;第三,消费水平与一线城市相距甚远,“爆米花”等卖品业务消费能力不足。

  同样,横店影视在偿债能力方面也不容乐观,报告期内,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61倍、0.81倍和0.84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58倍、0.78倍和0.81倍,逐年提高,但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更令人担忧的是,作为现金流非常好的院线行业来说,报告期内该公司平均将近75%的资产负债率要远高于行业46%的平均值。

  院线扩张风险加剧

    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虽然依旧保持增长,但仅3.7%的增速尽显行业疲态。来自新传智库的《中国电影市场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院线市场平均票价、单放映场次产出、单影院产出、单银幕产出等都出现下滑态势。

  对于定位在二三线城市及部分重点县级城市的横店影视,面临的风险则尤为明显。据招股书提示,本次IPO募集资金计划24.86亿元用于新建设220家影院,也就是相当于原有影院数量的近90%,重点布局全国三四五线城市的2800家县级市的市场空白。

  事实上,横店影视的战略区域布局也是迫于无奈之举,首先是一线城市和二线主要城市的电影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万达”“UME”“博纳”等知名院线,品牌优势明显。继续在一线等主要城市开拓市场,培育期不比三四线城市段,并配合低价战略,外加一线城市高额的成本,得不偿失。其次,横店影视融资渠道单一,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资金有限,只能选择三四线甚至县级城市。此外,在院线行业竞争中,横店影视品牌和知名度略逊一筹。

  因此,正在扩张的横店影视,面临的不仅仅是与第一、二梯队区域竞争时品牌的劣势,更多的还是自身的风险。然而任何行业都不可能一直保持高增长,2016年行业增长的放缓给整个院线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