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绿丛中一点红 银行股成避风港

2017年07月18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一,A股市场早盘和尾盘迎来两度跳水,其中,创业板跌幅达到5.11%,创两年半来新低, 沪指收盘跌1.43%报3176.46点,跌破半年线。不过,昨日 银行 板块却逆市收红,上涨1.5%,成为大风大浪中的资金“避风港”。当前,金融稳定成为主基调,在这种情况下,大金融成为诸多资金避险的优先选择,银行股被券商继续推荐。

  银行板块一枝独秀

  昨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下午收盘时仅有银行一个板块收红,上涨1.5%;非银行金融、煤炭、家电、石油石化、 有色金属 和 食品饮料 等板块的跌幅较小,均未下跌超过2.5%;相对而言,计算机、国防军工、综合等板块跌幅较大,均下跌超过5%。市场中大多数个股虽然盘中企稳,但是尾盘仍然不敌抛压而大跌,最终收盘有超过400只个股跌停。

  实际上,银行板块的强势格局在上周已经有所体现。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实现累计上涨,而银行、非银行金融行业牢牢占据前两名的位置,分别累计上涨6.08%和3.02%。其中, 平安银行 、 华夏银行 、 招商银行 、 浦发银行 等表现突出。

  昨日,25只银行股中共有18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 中信银行 、 江苏银行 、 光大银行 的涨幅位居前三位,分别上涨6.14%、3.73%和3.59%;相对而言, 无锡银行 、 江阴银行 、 张家港行 等跌幅均超过3%。

  对于近期银行股的强势, 国泰君安 证券指出,银行不良、息差双企稳,基本面稳定,估值水平仍较低。预计在当前风险偏好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银行股将反复成为保守资金的优选标的。 华宝兴业基金表示,从全球视角来看,目前的货币环境整体是边际宽松的,而三季度对经济的过度悲观预期可能会被逐步修复。在这个外部环境的组合下,选择“金融+周期”的资产配置组合可谓更优。

  经济数据也形成支撑。 兴业证券 指出,央行发布的2017年6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1.5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加1600亿元,比上月投放量增加430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信贷依旧强势,M2同比增速创历史新低;明晰数据显示,金融去杠杆的进程有所微调。

  优质银行股符合主基调

  中信证券 指出,金融工作会议或将对银行长期经营模式产生影响,规范约束和长效发展乃题中之意,经营风格稳健的优质银行更加符合未来主基调。金融行业自上而下监管和自下而上模式发生长期变化,银行业报表逻辑随之改变,进而导致银行股选股逻辑发生变化:从成长到稳健是主线思路,管理能力和客户资源带来的潜在业务能力是估值溢价关键。

  中信建投证券 指出,下半年银行股行情将好于上半年,主要原因是:第一,金融去杠杆结束,政策将缓解金融去杠杆对银行业和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资金 利率抬高,是金融去杠杆的主要弊端。银行受到挤压,而实体受到融资成本高抬的负面冲击。三季度流动性好于上半年,化解对银行负债端的冲击,上周央行再次注入3600亿元流动性。四季度流动性好于三季度,社会融资成本率将逐步下行。第二,表外融资规模将出现明显下降,约束银行估值的因素将再次被消除,抬升板块估值。除此之外,A股纳入MSCI指数,新的金融监管框架的正式确立也从流动性和降低系统性风险的角度抬升板块估值。下半年,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股价表现将好于并且大于国有大行。

  兴业证券认为,在选股方面,建议关注在资产/负债端具有领先优势的商业银行。重点看好传统业务优势明显的大型银行,以及消费金融、公司信贷等业务上具有一定先发优势的银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