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回落A股能撑住吗?

2017年03月23日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在今年初的“小阳春行情”中,金融股立下汗马功劳。不过近期A股陷入调整,以民生银行、新华保险等为代表的金融股跌幅更甚。有观点认为,金融股加速走弱以及加息预期可能会导致大盘大跌。但独立经济学家徐阳向记者指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区域性银行普遍面临严峻的资产质量问题,这是金融股调整的主要原因。业内认为,银行股仍将有估值回升预期,但需谨慎选股,A股短线也不宜过度悲观。

  多因素引发金融股回落

  同花顺行情软件显示,银行指数今年涨幅最高超过20%,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只大银行股出现连阳模式,新上市的小银行股更是借助次新股的炒作浪潮频出妖股。

  “对于近期银行股的回落,如果要究其原因,前期涨幅过猛是首要的一点。”深圳一家私募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上周深交所已经对“张家港行”、“江阴银行”等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重点监控,上周五张家港行临时停牌。此外,上周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央行随即上调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尽管澄清并非“加息”,但在美联储缩表、中美利差缩小的大背景下,市场加息预期仍有所升温,流动性紧缩势令A股承压。

  在MPA季末考核以及光大转债发行的多重夹击下,本周资金利率持续上升。徐阳指出,银行股大跌确实会拖累大盘。不过如果真加息,对银行股反而是好事,因为贷款利率也要上调。如果市场利率太低,会影响到银行部分业务。

  金百临投资分析师秦洪指出,银行股、保险股等品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直接牵引着上证指数节节走低,A股短线走势渐趋谨慎。不过,考虑到维稳要求及当前央行注入流动性等,A股的短线走势也不宜过于悲观,3200点上方仍然有着一定的企稳预期。

  银行股仍将估值回升

  针对整个银行板块,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指出,银行资产质量,目前还没有太完美的分析方法来把握,但与净息差存在一定相关性。在经济复苏初期,通胀和利率双升带来银行净息差改善,此时资产质量往往也同步提升。而当经济持续承压,银行在货币宽松下息差收窄时,也是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阶段。

  历史上2003~2004年、2006~2007年、2008~2009年、2012~2013年等四次银行股超额收益行情中,均伴随着利率和通胀的同时抬升。而在降息周期的2015年大牛市中,银行其实是跑输指数的。“宏观经济是银行股基本面研究之根本。买银行股就是买经济。”王胜指出,银行股超额收益的驱动力以净息差为核心。但投资者获取此信息具有滞后性,需要以更为高频和先行的利率和通胀信号指导投资。通胀和利率双升是投资银行股的最好时期。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近日发布A股策略报告表示,去年中开始的周期反弹已进入后半段,建议投资者在周期和防御板块均衡配置,周期板块中看好可选消费、工业和银行股。他指出,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风险的担忧料将随着经济继续平稳增长而减轻,或带来银行股的估值回升。

  银行投资进入选股时代

  徐阳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区域性银行普遍面临严峻的资产质量问题,这是金融股调整的主要原因。

  3月17日,江阴银行披露了两市首份上市银行年报,该行在2016年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降”。前者同比下降了1.39%,后者同比下滑4.49%。从业务构成来看,利息净收入占据江阴银行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而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升3年。

  另外,银行行业分化格局将加快显现。比如民生银行今年大幅回落的同时,新上市的小银行股已经有小盘股性质,游资疯狂爆炒。工农中建等大银行走势稳健。

  王胜表示,银行投资迎来选股时代。回顾历史,银行行业个股同涨同跌明显,不同银行股间周涨跌幅相关系数平均为0.73,远高于所有行业平均的0.39。未来随着小盘股银行的逐步上市,银行股将加速分化,股价同步性逐步下降,区域性标的、逆势成长性标的和高弹性标的将不断呈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