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分化:高估值向下 低估值向上

2017年05月24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行板块近期成为指数的“稳定器”,近20个交易日以来,申万银行指数以2.54%的涨幅领涨各行业指数。但板块内部明显分化,其中招商银行表现尤为突出,五大行表现也整体较好,股份制银行则更优于城商行。展望后市,券商人士更多推荐稳健性突出的大行。

  内部分化加剧

  4月25日以来的近2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不断拓展下跌空间,累计跌幅达到2.16%。期间,28个申万行业指数仅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四个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2.54%、1.85%、1.79%和1.31%。

  与此同时,银行、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也是昨日表现最好的板块,市场“二八格局”进一步向“一九格局”转化,低估值的银行板块成为市场宠儿。目前银行板块市净率(LF,下同)为0.88倍,尚不足1倍,市盈率(TTM)则为6.7倍。

  但银行板块内部亦形成明显分化。数据统计显示,4月25日以来,25只银行股中有13只录得上涨,占比52%,另有12只下跌。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招商银行,期间涨幅高达15.44%,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紧随其后,涨幅在5%-6%之间,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杭州银行、浦发银行和宁波银行的累计涨幅则在2%-3.8%之间。跌幅居前的则是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和吴江银行,分别下跌了40.57%、18.14%和12.07%。

  总体看,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表现优于农商行。而诸多银行股之中,又以招商银行表现更为卓越。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杨荣认为,逻辑在于利差和信用差边际改善最为显著,业绩增速环比改善,可比同业内最高,带来ROE回升。

  从估值上看,高估值的跌幅大,低估值的表现相对较好。例如领跌的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和吴江银行市净率在2-3倍;而领涨的前四家银行中,除招商银行市净率为1.31倍外,其余均不足1倍。

  券商力推大行

  从估值方面看,高估值的银行整体以农商行为主。杨荣认为,农商行高估值理由有五点:一是次新股效应;二是MPA监管对其资产扩张的约束利小,农商行90%的营收来自传统的存贷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和表外业务对营收的贡献相对较小,在严监管政策环境下,其受到冲击小;三是其不良率改善和不良生成率边际改善最为显著;四是本年净利润增速将逐季回升;五是农商行ROA行业内最高。

  “我们看好二季度银行股,因为温和‘去杠杆’政策基调已经确定,流动性风险发生概率为零。行业面也将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带来银行股的超跌反弹。这些因素主要包括ROE企稳回升、不良贷款增速继续放缓、RAROC企稳回升、资金空转减少、债转股大规模推进等。”杨荣表示。

  广发证券分析师屈俊表示,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深化,MPA考核趋严,同业链条监管更趋严格,短期或对行业构成一定的压力。鉴于银行板块不良反弹趋缓,基本面企稳,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配置价值提升,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推荐政策风险较小、资金优势明显且估值相对较低的国有大行。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认为,全年来看,大行稳健性突出,基本面息差和资产质量核心逻辑依然向好,受监管影响相对最为有限。持续推荐工行、建行和招行,短期内关注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等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