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A股周一巨震 超跌反弹或一触即发

2017年01月17日 0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昨日沪深股市遭遇重创,创业板指数更是成为杀跌重灾区,创业板指数午后跌幅一度超过6%,沪综指跌幅超过2%,不过随后跌幅略有收窄,但个股的调整幅度和范围均较大,资金出现恐慌性出逃。

    分析人士指出,沪深股市昨日的大跌主要是受到创业板的拖累。作为创业板的第二权重股,乐视网借利好复牌,非但没有撑起创业板,创业板更是出现了深幅调整。即便是早盘乐视网大涨时,也未能有效带动创业板。分析人士认为,三个偏差造就了市场的阴霾。一是,创业板的仓位结构改善,但筹码集中度依然较高;二是年报雷区可能在创业板发生,市场对于业绩预期不高;三是新股供给放量后成长股筹码稀缺性已经明显降低。

    从技术分析来看,天信投顾认为沪指的MACD指标目前在底部形成死叉的走势,但是KDJ指标再度形成超卖。另外周一市场的成交量非常大,两市超过5200亿,特别是在股指快速杀跌的过程中出现的放量,再一次验证了空头力量的释放。再加上市场对于春节红包存在的憧憬预期,短期市场更趋于乐观。周一市场盘中跌破3050点后便出现巨大的护盘力量,银行、石油等板块力缆狂澜,使得沪指形成带长下影的锤子星,预计周二市场无论是题材板块或者主板等,均有望出现超跌之后的猛烈反击。

  机构观点

    巨丰投顾:昨日,两市低开低走,延续近期弱势表现。盘面上,次新股再次杀跌,创业板连续走低,而金融为首的蓝筹股展开户,两市二八分化显现;消息上,1月13日证监会再度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2017年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其中中金公司称,随着A股IPO加速,预计今年将消化500家左右IPO存量,融资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技术上,股指盘中探底回升,但成交不济,短期还有反复。此外,股指半年线附近若能企稳,这里也有望形成双底。总体看,新股发行近期得到市场各方的大讨论,过快发行也对次新股以及创业板带来短期连续走低的“灾难”,在存量资金博弈下,他们显然成为牺牲的对象。而在政策导向下,国企改革为主的热点成为市场关注对象,也是资金关注的目标。对于大盘来说,半年线下方有望企稳反弹,而在连续杀跌后,次新股以及创业板风险释放也有望接近尾声。

    广州万隆:本轮杀跌中市场系统性风险集中在中小创,所以只有创业板止跌企稳,市场恐慌情绪才能得到根本缓解。而中小创在没有国家队护盘的大背景下止跌则需要依靠外来的利好刺激。既然这一轮杀跌行情的起因是市场对新股高频发行而无对应退市安排的担忧,那么同样的,市场如此这般加速下行能否倒逼监管层送来一道“救命符”,采取临时保护措施来缓和市场恐慌气氛将显得至关重要。否则,在A股趋势严重走坏后,即使超短线存在反抽可能,也难以改变中期继续探底的趋势。

    大摩投资:昨天指数延续调整走势,两市量能相比上周五有明显放大。从技术面来看,昨天指数大幅调整,从成交量来看指数的下跌是有一部分恐慌盘出逃,这也是市场开始调整以来第一次有明显恐慌盘被杀出。短期来看,放量杀跌之后应该还有一个量能逐步萎缩同时指数窄幅震荡的过程。从基本面来看,昨天国债期货再度大跌,显示目前资金面仍然不乐观,同时叠加IPO节奏持续加快以及年末假期效应等利空因素。短期来看,市场杀跌之后会有一个缩量反弹的过程,不过可操作性一般并不高,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继续谨慎为宜,多看少动,耐心等待中线布局机会的到来。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对重要股东减持应加强监管        

    · 26家房企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 沪指探底回升 创业板重挫3.64%        

    · 三星李在镕涉嫌行贿或遭刑拘        

    · ST慧球信披失控暗藏争壳玄机                         

    · 强化信披监管方能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 电商巨头加速物流“最后一公里”布局        

    · 债台高筑 *ST吉恩保壳重组失败         

    · 一周公司要闻:大唐发电剥离煤化工板块预亏超25亿       

    · 中小创挤泡沫 挤出A股开年第一震                        

    · 18个交易日准备发行47只新股 IPO提速引发激辩        

    · 汇仁药业 采购数据远大于供应商销售额        

    · 创业板指8连跌 创23月新低         

    · 创业板遭八连跌,是IPO提速之过?        

    · 沪指守住3100点 创业板创一年新低                        

    · 成都路桥股权之争再掀波澜        

    · 看不懂的股票不要买        

    · 新股发行提速 创业板八连阴        

    · 山水水泥昔日合作者“反目” 配股方案分歧是导火索?         

    · 西藏旅游不惧亏损豪掷5.89亿元布局旅游业                        

    · 违规主体将面临"重处罚" ST慧球控股权之争有望现转折         

    · 2017年首家银行完成A股申购        

    · 新年伊始银行IPO热度不减        

    · QDII额度“冻结” 港股通:险资出海新航线         

    · 券商强化主动管理 增值税料重塑资管生态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718.15       -219.23       -0.96%

  日经225指数 18936.28       -158.96       -0.83%   

    韩国指数   2072.90          8.73        0.42%

  澳大利亚指数 5802.97         26.17        0.45%

  道琼斯指数  19885.73         -5.27       -0.03%

  标普500指数  2274.64          4.20        0.18%

  纳斯达克指数 5574.12         26.63        0.48%

  德国DAX指数 11554.71        -74.47       -0.6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