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化信披监管方能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2017年01月17日 07: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对于众多中小投资者来说,来自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披露,几乎是获得作为交易决策根据的唯一来源。因此,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来说至关重要。而ST慧球2016年以来的信披失控,使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始终处于不明的状态。另一方面,ST慧球因信披失控而屡屡遭遇监管部门的调查,也使得上市公司自身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这对于众多中小投资者而言,无疑是非常不利的。

  资本市场是基于信息定价的交易市场,信息披露制度是A股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并且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信息。第三十条则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起因、目前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ST慧球从2016年起通过种种方式挑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无视监管,如果其他上市公司效仿的话,将严重影响到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从A股市场的改革前景来看,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该决定的“授权期”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众所周知,在注册制下,监管部门不再对拟上市企业做实质性审核,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判断,而注重于事中事后监管,尤其是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在上市企业投资价值不再有监管“把关”的情况下,信息披露将成为投资者分辨企业质地、作出投资决策的最重要根据。从这个角度来看,注册制能否真正实现、市场能否平稳运行,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和全面的信息披露是必要条件。

  笔者认为,ST慧球对于信息披露制度的挑战以及由此出现的种种“奇葩”事件,绝不是可以一笑了之的事情,整个市场以及监管部门必须高度警惕和重视。这一事件是一些上市公司忽视中小股东利益、习惯黑箱操作的典型案例。因此,必须对其信息披露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惩处,为市场树立底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