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旅游不惧亏损豪掷5.89亿元布局旅游业

2017年01月17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原标题:西藏旅游不惧亏损豪掷5.89亿元布局旅游业 重组窗口期已过公司或再启动并购行动

  在经历了重组失败以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终止后,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藏旅游)在1月16日,连发两则公告宣布投资旗下酒店旅游资产,共计耗资约5.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旅游基本面业绩并不理想,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2620.75万元,并且预计2016年全年业绩为亏损。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旅游运输成本持续偏高,西藏旅游行业整体增长受限。区内“两限一警”(限制车辆载客数量、限制车速以及每车配备警察)政策对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因此营业上的财务压力,成为西藏旅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正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经历过公司控股股东国风集团增持、定增计划终止、收购拉卡拉终止后,“目前重组窗口期已过,公司仍然面临较大财务压力,公司很有可能再次启动外延式扩张进程。”

  投资5.89亿元布局旅游产业

  1月16日,西藏旅游发布投资设立五家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显示,为提升公司下属 5 家喜玛拉雅系列酒店的资产运营效率,优化其经营管理模式,西藏旅游拟以货币或资产方式投资设立五家酒店管理公司:西藏拉萨喜玛拉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米林县喜玛拉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工布江达县喜玛拉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普兰县喜玛拉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普兰县塔尔钦喜玛拉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人民币 5000 万元,合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5000万元,五家酒店管理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此次投资事项已经公司 2017 年 1 月 15 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但仍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西藏旅游同时称,上述对外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西藏旅游表示,此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符合公司发展规划的需要,但实际运营过程中可能面临行业及市场需求变化、运营管理、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除投资近25000万元,设立五家子公司外,公司在同日还发布另一则对全资子公司的增资公告,公司表示,为推动公司旅游服务业务的发展,增强全资子公司米林环喜的资本实力,提高其旅游资源开发与经营、旅游接待等主营业务的运营能力,西藏旅游拟以货币或资产方式对米林环喜进行增资。此次增资总额为人民币33900万元,其中,新增认缴出资 9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330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米林环喜注册资本将增加至 1000 万元,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时授权具体经办人员办理与此次增资相关的工商变更等事项。

  仅在一日之内,西藏旅游就投入5.89亿元,用于拓展公司旗下酒店旅游业务。在资金来源方面,此前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5.6亿元资金,如今不仅定增终止,更是豪掷5.89亿元。西藏旅游方面在回复投资者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资金募集情况时曾表示,公司会通过与相关金融机构积极洽商解决非公开发行终止后带来的资金压力。在业务拓展方面,西藏旅游称,“十三五期间,公司会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打造的三个世界旅游目的地继续进行战略资源布局与整合,深度运营已经取得的资源。”

  存在外延式扩张预期

  事实上,定增终止再加上大手笔投资让公司财务已经吃紧,而公司营业端持续低迷更让西藏旅游雪上加霜。

  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减少7.8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2620.75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1386元/股。前三季度持续亏损,并且预计2016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为负。

  西藏旅游也坦承其面对的营业压力,“西藏旅游行业的淡旺季相比内地更加明显,而临近年末是公司业务淡季,公司确实面临较大的利润和资金压力。”为此,西藏自治区近年来一直在推广冬游西藏,但冬游的理念被各地游客接受尚需时日。公司历年来在运营淡季一向坚持严格的成本控制工作,同时为来年的运营旺季进行储备调整。

  除在业务层面进行拓展外,公司在资本层面也没“闲着”,此前公司试图与拉卡拉重组,但因监管收紧及证券市场环境变化,与拉卡拉重组终止。此后,公司再度进行非公开发行,但因公司非公开发行距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已超过十二个月,已超过公司股东大会授权期限,且市场环境已与 2015 年3月份制定发行方案时发生较大变化,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将不利于股东及参与者的利益。经参与各方协商一致,西藏旅游决定在去年年底终止非公开发行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份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国风集团,开始通过二级市场持续增持公司股票,以期增加对公司的控制权,巩固控股股东地位,方正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公司原计划募集不超过5.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已终止。公司拟收购拉卡拉,停牌重组历时近七个月,在去年6月24日公告终止。在不短于3个月的承诺期间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目前重组窗口期已过,公司仍然面临较大财务压力,公司很有可能再次启动外延式扩张进程。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