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伊始银行IPO热度不减

2017年01月17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原标题:新年伊始银行IPO热度不减 长沙银行、西安银行进入A股上市排队名单

  继2016年地方银行A股上市迎来井喷之后,进入2017年,银行上市步伐仍在提速。日前,西安银行、长沙银行相继进入证监会A股排队名单,而前者已于日前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招股书预披露,成为成为2017年首家披露IPO招股书的银行。

  2017年首份

  预披露招股书亮相

  根据这份今年首份银行预披露招股书,西安银行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注册资本为40亿元。发行后该行总股本为53.33亿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截至2016年中期,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67%和13.72%,均较去年年初有所提升。

  西安银行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于1997年成立,并于2010年正式更名为西安银行,截至2016年6月30日,西安银行总资达到1850.52亿元。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利润总额13.73亿元,净利润10.16亿元。目前该行下辖包括总行营业部、7家分行,10家区域支行和11家直属支行在内的共165个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并参股比亚央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银行股权结构较为特别,该行持有5%以上的股东仅为4家且持股比例较为接近,持股比例分别在15%-19.99%之间。而持股数量为7.996亿股,持股比例为19.99%的丰业银行,虽然为西安银行单一第一大股东,但西安市政府却为西安银行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西安经开城市投资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基于行政关系、股权关系而成为西安银行股东中的一致行动人。去年11月份,这些股东已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这8家股东合计持有该行12.1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30.28%。

  据了解,早在2003年西安银行增资扩股时,就引进了境外投资人丰业银行,认购价格仅为1元/股,初始认购数量为2688.02万股。此后,丰业银行先后通过参与增资入股,受让其它股东股份等方式,合计持有股份已达7.996亿股。而在2014年西安银行与丰业银行签订的股份认购及战略合作协议中,就包括了“丰业银行排他性义务”——丰业银行在持股比例达到14.5%或以上时,其不得投资总部位于陕西、四川或甘肃(排他性区域)境内的国内商业银行股权,以及不得在上述排他性区域内直接设立任何银行分支机构。

  此外,西安银行原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9月份已与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西市)签署了股份转让合同,信达资产将持有的西安银行6.3亿股股份以22.513亿元价格转让大唐西市。该项6.3亿股股份的转让事宜,直到2016年3月份才获得陕西银监局的核准,大唐西市正式成为西安银行股东。目前,大唐西市持有西安银行股份比例为15.75%。

  两家新银行入驻

  A股排队数增至13家

  除了西安银行外,地处我国中部省份的长沙银行的首发申请也已被证监会受理,并于去年年底预披露了招股书,长沙银行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0亿股。而随着西安银行、长沙银行两家新银行的加入,证监会首发A股排队银行中的银行数量进一步增加。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排队银行数量已增至13家,其中,盛京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以及郑州银行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西安银行、长沙银行、绍兴瑞丰农商行、紫金农商行则拟在上交所上市。而在进度方面,这些排队银行相较其它排队企业并不占优。除哈尔滨银行审核状态更新为“已反馈”外,其它排队银行的状态均为“已受理”之中。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