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A股创收盘新低 一个先行指标却已经反弹了

2016年12月29日 08: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2月28日),A股市场延续调整,沪指下跌12.42点,以3012.24点报收,创出本轮调整的收盘新低。成交额进一步萎缩,沪市仅成交1543.3亿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一个市场重要的先行指标却在昨日率先反弹了。

  首先,达哥想说一下昨日指数走势。昨日,沪指基本上全天处于震荡调整态势,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关,最低至3094.55点。不过,尾市收盘还是拉了一些回来,最终保住3100点关口,以3102.24点。

  昨日收盘点位有玄机。在本轮调整过程中,此前沪指最低收盘点位是12月20日(上周二)创下的3102.88点。此后,本周一虽然沪指盘中一度跌至3068点,但最终实现V型逆转。昨日沪指以3012.24点报收,刚好比上周二略低了很少一点。

  所以,如果从指数收盘点位来看,昨日算是真正实现了二次探底。如果昨日之后,沪指收盘点位不继续创出新低,大盘有可能短期在这个位置形成平衡,即便不反弹,也能守住3100点一线。

  到底守不守得住,元旦前最后两天就很关键了。若能守住,或许这个新年会过得相对比较轻松。

  接下来,说说市场的一个重要先行指标,那就是港股市场。前期,港股比A股跌得更惨,恒生指数9月9日就在24364点见顶了,一直调整到现在。昨日早盘,恒指创下新低21488点,累计跌幅达11.8%。不过,港股昨日也实现了逆转,最终恒生指数(HSI)上涨179.98点,以21754.74点报收。

  港股的反弹也有很重要的市场意义,因为恒指年线就在21448点附近,若昨日再往下跌40点,则年线告破。

  除恒指外,国企指数(HSCEI)昨日表现更强,涨幅达1.29%。而在港股上市的国企股中,银行股表现强劲,比如建设银行H股大涨4.8%。此前达哥曾多次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说过,港股市场一直是A股的重要先行指标。如果从这个意义来看,港股率先止跌反弹,或许会对接下来A股起到稳定作用。

  不过,从另外一个层面看,数据显示,昨日港股之所以反弹,与内地资金大举南下也有关系。昨日,港股通(沪)净流入港股市场44.4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港股市场3.29亿元。如果港股上涨导致A股“失血”,那么这样的上涨对A股究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待观察。

  2016年还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有可能在平淡中度过,难掀大的波澜。即便短线有反弹,但我认为这是否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阶段性见底,也是很难说的。

  2017年1月份的到来,还有一些新的考验在等待A股。对此,有两点需要观察。首先,进入新年之后,境内居民将又可以有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届时人民币汇率如何变化值得观察;其次,特朗普将在1月中旬正式上任美国总统,届时是否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还是喝喝茶、看看书,休养生息比较好。有了今年初的教训,这一次真的要学会管住手。

  最后提示下各位朋友,昨晚每日经济新闻打造的《少数派报告》正式上线,此前已购买的朋友可进入情报站观看。大家还可关注昨日第二篇文章,有一段精彩视频,希望大家喜欢。 (张道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6年12月28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若中证流通指数跌破120周均线(5096点附近)且再度下行2%(即跌破4994点),则一次性减两成,回到三成仓位。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