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把“匕首”顶后背 本周考验“骨密度”

2016年11月21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大盘在周一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之后,接下来四个交易日出现缩量震荡,尤其周五,沪指跌破3200点整数关口,这使短期趋势变得不明朗。

  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又有两个重要的不稳定因素凸显,导致后期趋势更加微妙。就如同顶在多头后背的两把“匕首”,考验着这波行情的“骨密度”。如何应对这些变化,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上周您曾经在手记中说,相对高位连续收出两根阴十字星之后,如果还不能走强,短期趋势就可能转弱。现在看来又被你说中了啊。

  道达:确实,沪指在3200点上方,开始有转弱的苗头。一方面周期股轮番陷入调整,另一方面,成交量不断萎缩,这种感觉不是太好的。虽然从周线来看,沪指已经连续六周收出阳线,但上周的周K线是一个带上影线的小阳线,几乎没有什么实体。

  现在,多头是否就是强弩之末还不太好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虽然沪指站上了120周均线(3190点附近),但至今还没有完全摆脱120周均线的束缚。看来,这根神奇的均线,真的不是那么好突破的。

  牛博士:看来,达哥又开始提高警惕了,你认为后市还要继续调整?

  道达:其实,我觉得近期有两个不稳定因素值得关注。首先,是国债期货市场近期调整得比较厉害。一般来说,国债期货如果持续下跌,意味着资金面的宽松预期大幅下降。而这一波持续调整,从10月下旬开始,到现在已经一个月时间了,这种趋势值得警惕。

  如今,已经进入11月下旬,马上年末即将来临。而年末向来资金趋紧,这对A股市场影响是偏负面的。

  牛博士:第二个因素是什么?

  道达:那就是美元的持续走强,这需要重点关注。今年国庆节前夕,我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过,国庆之后,人民币将正式入篮,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需要高度重视。当时,美元兑人民币离岸价格大概在6.67附近,而现在呢,最高已经达到6.90之上,这样的幅度,是超出预期的。

  再看美元指数,最新数据显示,美元指数突破了101,不断创新高。同时,美元指数也突破了2015年2月以来形成的大箱体。细心的网友一定还记得,达哥此前也分析过,如果美元指数突破这个箱体,并且能够站稳的话,那么这一次突破,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技术意义,也意味着未来美元仍有进一步走强的空间。

  牛博士:照你这么分析,看来后市确实不太乐观啊,那该如何应对?

  道达:我个人认为,国债期货的调整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还需要继续观察。而美元指数在突破箱体之后,短期可能会调整,但只要站稳箱体上方,未来继续走高是大概率事件,也值得中长期关注。

  目前技术面上沪指站上了年线,没有轻仓的理由。但是两大不稳定因素如同顶在后背的两把“匕首”,并不能让我们放心前行,而达哥向来的宗旨是,在大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也不要去追求利润最大化。保证资金安全,始终应该放在第一位。所以,明天我打算暂时减仓一成,整体仓位回到五成,保持“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减一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