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世平谈养老:不能光靠政府 需更多民资注入

2016年03月10日 21: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张世平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探讨“养老新模式——医养结合”话题时表示,养老不能光靠政府,应该放开养老市场,让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其中。>>>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张世平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探求养老新模式——医养结合”/张相成摄

  张世平表示,现在提倡的医养结合是从老年人的现实需求角度出发,同时也是大势所趋。医养结合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融合,就是要把医疗、护理,包括康复,甚至还包括一些临终关怀等融为一体的模式。

  “从医养结合的模式来说有很多种,不会只有一种。”张世平表示,目前医养结合的模式,有的是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如河北燕郊的健康城,紧挨医院;有的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护理服务,这部分里,有些机构是独立设置相关服务,有的是在养老社区里新建医院,或是引入医院的资源,并单独增加康复的内容,增加老年护理方面的职能;还有一部分医院把一部分职能转换成养老,即医院自己办养护中心。此外,还有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其本身也承担着医养结合的任务,一方面是医疗,一方面是养老。

  在张世平看来,需要下大力气做的是如何依托社区发展立足基层的医疗养老服务机构,毕竟大多数老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的方式,把社区资源盘活非常重要。

  她还建议,更多地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以吸引民间资本,为民间资本进入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光靠政府肯定是不行的,即使进社区,也需要很多民间资本注入,从而推动养老机构的大力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