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左晔谈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深挖内部潜力 提高效率

2016年03月09日 15: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赛恩投资集团董事长左晔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6两会》节目时表示,公用事业在价格和服务方面较其它行业还有很大差距,其市场化改革应该从深挖内部改革和提高效率入手。他还提出,民间资本的引入,会使公用事业按照企业化方式运作,可以更好服务老百姓。>>>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赛恩投资集团董事长左晔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6两会》/裴小阁摄

  左晔表示,公用事业的属性当中有公益性,体现在价格和服务两方面,而老百姓享受到的价格和服务相较于其它行业还有很大差距。他指出,当前公用事业企业化经营的思想意识还不是很强,价格方面一般采用听证制,政府主导是一方面,听证是流程和机制;服务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很多。因此,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应该从深挖内部改革和提高效率入手。

  “公用事业关系到国计民生,特别是与百姓密切相关,是最大的民生。”左晔认为,目前民间资本希望进入公用事业,中央也有相关政策,“公用事业部门的管理人员认为,市场化改革不但可以体现公益性属性,同时也能体现企业的经济性。”

  他还强调,公用事业有公益属性,但首先立足点仍是企业。一旦引进民间资本,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律办事,很多问题就都好解决了。公用事业并不会因为企业化运作而形成新的垄断,特别是所谓价格垄断。以燃气为例,目前有200多个城市引入企业资本进入,形成51:49的合作比例,从这些年的经验来看,企业资本进入后,通过企业化的运作,通过高科技技术对产品的注入和使用,通过价格机制的理顺,老百姓满意度提高了,政府也更省心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