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限错配和流动风险之忧甚嚣尘上 万能险是天使还是魔鬼?

2016年01月09日 07:27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叶琪 北京报道

  万能险真的火了,尽管是在万宝之争中“躺枪”而火。作为在中国已经存在了15年的寿险产品,万能险真正受到市场关注是在近几年保险网销渠道异军突起后,特别是在2015年,随着股市震荡和持续降息,截至2015年11月的新增保户投资款已超0.67万亿,接近原保险保费收入的一半。

  但最终将这一“理财神器”推至舆论风口浪尖的还是万科股权争夺战中的“口诛笔伐”。对于“万能险有洗钱嫌疑”的质疑,前海人寿已给予否认。不过,在险资频频举牌背后,万能险的确是机构配置风险资产的主要杠杆资金来源,那么这种“被动加杠杆”到底有多大风险?

  事实上,对于妖魔化万能险,不少业内人士并不认可。有观点认为,保险业是除了银行外唯一可以合法低成本聚揽大规模资金并形成资金池的行业,这就决定了险资加大股票资产配置才刚刚开始,“即便不是万能险,也会是分红险、投连险,不可能把所有投资型产品停掉”。

  提高保单灵活性和投资属性

  简单说来,万能险就是一种保费分成两部分,分别用于保险保障和投资账户的人身保险,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对保障和投资额度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收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据悉,在英美,万能险是在1970年代利率大幅提高的环境中,为提高保单灵活性和投资属性而出现的。1971年首推的就叫可调整缴费的寿险,1979年才演变为保费保额都可调,而且是利率与市场水平挂钩的万能险。

  由于缴费灵活与保障可调等特点,万能险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青睐。美国寿险协会统计显示,美国市场1985年万能险占比为38%,其后一直保持在25%左右。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万能险登陆欧洲后迅速抢占了英国、荷兰等国的保险市场,而在登陆亚洲以后,也迅速风靡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

  2000年左右,万能险开始引入中国,并且主要通过银行渠道来销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高林介绍,1999年,在寿险利差损压力下,传统寿险预定利率被统一下调到2.5%,导致寿险陷入萧条。为了突围,平安在1999年推出投连险,太保在2000年推出万能险,两类投资理财型保险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万能险有最低保证利率。

  这样的突围显然颇有成效:2003-2007年间,万能险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07年在股市暴涨的推动下实现了113%的增长。不过,在2008年,受累于股市暴跌,万能险结算利率集体跌破4%,此后步入低谷。2011年,保险业开始实施新的会计准则,投连险和万能险中用于投资的缴费不再计入保费收入,使得不少保险公司弱化了投资型险种的工作力度,主攻传统险和分红险。

  转机出现在2010年。由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持续走低,保监会开始推出一系列保险投资新政,进一步放宽投资渠道,使得保险资金更便于捕捉短期投资机会。与部分传统保险产品相比,万能险投资渠道更可谓无所不包,覆盖银行存款、债券、基金、股票、基础设施建设等。在此背景下,一种保障与投资功能彻底分离的万能险产品出现了。

  “产品特点是如果客户不购买附加险,这个万能险投资账户与保险没有丝毫关系,就是一个纯粹的理财账户。其后,许多保险公司纷纷跟进。用寿险业的行话来说,这叫高现金价值产品。”徐高林表示。

  这一时期,作为投资型保险的投连险在资本市场几乎没有了声音,曾经是稀有品种的万能险则成为市场上最热门的保险品种。

  尤其对于新成立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万能险更成为有效的吸金利器。2014年元宵节,在“预期年化收益率7%且保本保底”的口号下,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一举创下了3分钟内分别销售3.8亿元和2亿元的纪录。

  不过,这期间监管部门也开始注意到一些万能险产品过分强调收益、忽视保障功能、过分重视营销的行为,因此2014年以来,万能险已经遭遇了两次下架潮。

  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争议

  按照监管规定,保险公司只能将保底收益确定在2.5%-3.5%,并且按规定在页面醒目地方提示“万能险保底收益率以上部分的收益是不确定的”。

  从往年情况来看,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不仅普遍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而且即使在投资情况普遍不好的年份,保险公司也能保障保底部分的收益。

  保证产品年利率高位运行的秘诀在哪里?徐高林分析称:“万能款的各种人身险,表面上期限比较长,甚至可以是终身险,但由于高收益率投资机会只能在中短期内有一定把握,而且寿险业有过惨痛的利差损教训,所以,缩短万能险的高收益率期限就成为另一个技术。方法就是以与银行理财及信托等资管工具竞争为目的,通过不收管理费、退保费等措施来提高保险概念中的保单现金价值,这使得在相同期限的各款理财产品中,万能型保险的收益率略高。最常见的就是一年内退保优惠,甚至强制退保。”

  据华宝证券统计,从万能险近年来的投资收益情况看,年结算利率分布在4%-6%之间的产品占比最大,2015年1月-10月基本稳定在6%上下。此外,参与举牌的主要保险公司旗下万能险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基本都在5%以上,甚至接近8%。

  在目前利率下行、各类资产配置收益不高的情况下,万能险还能保持如此高的收益,这势必迎来了市场的担忧。“这部分高收益的万能险产品占比恰恰是期限错配的重要领地。特别是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产品期限一般都非常短,大部分都在1年以内,甚至还有几个月的,但为了保证高收益,这类产品主要还是投资非标等长期资产,这种期限错配很可能会提升保险公司的退保率,对偿付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容易引起流动性危机。”华宝证券数据显示,2015年1-9月,行业退保金同比增长三成多,正是因为2014年大量销售的高现金理财产品到了集中兑付的时期。

  不过,对于保险公司用万能险资金投资股市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误解。“过去这些年,保险公司用万能险资金投资信用债,市场也没有人质疑期限匹配和流动性风险的问题。”在枫润资产董事长吴明远看来,尽管万能险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是80%,在债券收益率较高的时候,保险公司大多都选择投资信用债或者另类资产,而其实信用债和另类资产的期限都比较长,流动性也远不如股票。甚至有保险分析师指出,在保险产品创新方面,既然负债端的路已经被走死了,那差异化的道路就只能在资产端重新开一局,而在资产配置大类中,至少现在来看,权益投资是最容易出彩的。

  “长期来看,随着无风险利率的大幅下降,市场资金的大幅增加,优质资产包括A股优质上市公司股价上升趋势将不可阻挡。一些保险公司大规模举牌上市公司应该只是这种趋势的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加入这一行列。”吴明远称。(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