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2015年疯狂扫货为哪般?

2016年01月02日 07:33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记者 方薇

  向来神秘、低调的险资,2015年因为在二级市场的频繁举牌,站到了聚光灯下。

  12月30日,保监会发布了今年前11个月的保费及险资运用数据,虽然12月末的数据暂未披露,但全年险资运用的大体情况已定: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权益类投资)与其他投资占比较年初上升,银行存款与债券投资占比下滑。

  虽然最近险资因为举牌大战而风波不断,但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保险公司继续加大权益类投资将是大概率的事情。而险资加码权益类投资,一方面是在二级市场寻找优质标的获取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是抓住股权投资的战略机会,将目前单一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转变为股权加股票的大权益投资。

  险资偏好地产银行等蓝筹股

  自今年股灾以来,保险公司入场扫货成为弱市中一道别样风景,尤其岁末由险资入侵引发的“宝万大战”更是演变为持续火爆的全民话题,而目前这一轮资本市场举牌潮仍未显露出停歇之意。

  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多家保险企业举牌了超过20家上市公司。安邦保险、中国人保、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等险资,均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

  在险资疯狂扫货之余,不难看出其举牌偏好,对于大盘蓝筹,险资更看中高股息率和大股东比例不高的个股,同时,低估值或者拥有强大的资产重估价值也是重要的特征之一。

  据机构统计,自去年以来,共计36家A股公司受到险资举牌,其中国企27家,占比逾七成之多,民企仅有9家。如果只看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主力选手的话,除了安邦保险刚刚举牌的金风科技(002202)以外,基本上全是国企。

  从举牌标的规模看,基本上属于大盘蓝筹股级别。36家上市公司A股总市值的平均值高达663.7亿元,除了欧亚集团(600697)以外,最少的也在400亿元以上,而安邦保险的A股总市值平均已高达1300多亿元。

  从举牌的行业分布看,地产、金融、医药、百货连锁等板块公司多次出现。其中地产成为险资最爱,在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000736)公司占比超三成,其次为银行,被举牌的公司多数符合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蓝筹股的标准。

  之所以最青睐龙头地产股和银行股,市场一致认为是和保险偏好有关。不仅保险公司对银行和地产业务更加熟悉,并且这类公司盈利情况较好,股息率相对稳定。

  缘何疯狂扫货?

  安邦董事长:是支持实体经济

  曾被业内人士调侃为金融业“丐帮”的保险公司,为何一夜间就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土豪”、“野蛮人”,疯狂扫货?为什么王石以“你的信用不够”的理由来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系,但转身又对安邦称“我们需要保险资金的支持”?

  先来看看安邦保险,今年其举牌产业横跨房地产、商贸零售、医药生物、电器设备等领域,俨然已是举牌“专业户”。仅12月份,安邦保险就举牌10次,共涉及7家上市公司,在地产领域,分别举牌了万科A、远洋地产、金融街(000402)等公司,其中万科A自11月以来最高涨幅达80.43%;在商贸零售行业,举牌了大商股份(600694)与欧亚集团,其中大商股份4月份以来的股价最高涨幅达133%;在医药生物行业,举牌了同仁堂(600085);电器设备行业举牌了金风科技。

  在“宝万之争”中,安邦扮演的角色被认为是影响局势的关键所在。

  自从安邦举牌万科之后,“宝万之争”的局势也随着安邦的动作不断改写着。安邦刚举牌万科之时,业内多有安邦与宝能系为一致行动人的猜测,令当时的股权筹码角力增添悬疑。但在12月24日,万科和安邦保险双双发表声明力挺对方,宝万之争的格局也因此逆转。

  12月29日,有媒体称,上周宝能系、万科、安邦三方召开和谈会,安邦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整个宝万之争,安邦成为最后赢家。随后,万科发布公告证明该消息纯属谣言。

  12月30日,安邦保险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在参加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上首次回应了安邦近期举牌的动因。吴小晖表示,安邦最近投资上市公司,包括业内险企的类似行为,都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行为。险资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持有并享受红利分红,为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

  业内人士分析,安邦举牌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及万科、同仁堂等标杆性行业龙头公司,可以说是通过金融资本与产业的融合,帮助实体经济做强做大,并拓展双方的业务模块,是价值投资的重要体现。企业的成长就是实体经济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当然具有逻辑性。

  安邦的理念,在保险行业内几乎形成共识,即保险公司买入优质上市公司长期持有,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一家大型险企负责人透露,尤其是在当前利率下行的环境下,非标资产和债券投资收益率下行的同时,风险也在走高,险企对权益类投资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日前表示,丧失权益市场将丧失战略机遇,必须高度重视股权市场,这几乎成为业界的一致意见。从与国际成熟国家接轨角度看,国外股权、债权市场融资占比各一半,但国内股权占比不到15%,仍有发展转型空间。

  目前,不少险企正通过各种方式加码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2015年年初,光大永明等5家保险公司联合出资,成立了首家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险资举牌的内在逻辑

  对于险资举牌的内在逻辑,一家大型险企浙江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资金需要通过资产端的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在目前市场利率大幅降低的条件下,保险公司加大股票投资的比例是大势所趋。

  今年6月以来,市场迎来近年来第一次真正的“资产荒”。股灾爆发后,大量逐利资金迅速转战债市,三季度各期限债券价格飙升。作为中长期债券的最大投资者,股灾和中长期债券的稀缺性让保险机构的资产荒问题显得更加严峻,也意味着保险资金必须寻找新的长期抗通胀投资标的。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看来,举牌上市公司的最大好处是随着持仓比重上升,股价下跌的概率会小于上涨概率,有利于保险公司账面资产实现增值。而在险资举牌事件的催化下,相关个股股价走势也确实异常火爆。

  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水平大幅度下降,优质资产包括股票资产的价格上升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对于保险资金来说,目前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更具备长期配置的价值。

  “中国的保险市场潜力巨大,对保险业来说可谓是机遇无限。保险资金具备周期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等优势,进行股权投资也是必然的。”上述险企负责人说。

  险资将加大权益类投资

  理论上可加仓超万亿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近期表示,2015年全年保险业整体投资收益率有望突破7%,部分公司的投资收益率预计超过10%,保险业的投资收益十分亮眼。

  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主要采取比例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两种方式。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一般比例上限是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投资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则可以增加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0%。

  三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为11.58万亿。如果按照监管上限,理论上险资投资于股市的资金可达3.47万亿,投资于蓝筹股的资金更可达4.63万亿。

  根据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1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85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3万亿元,占比14.07%。这一额度距离股票投资的监管上限还可以增加1.94万亿,距离蓝筹股投资的监管上限可以增加3.1万亿,加仓空间巨大。

  另外,今年的监管规定将保险公司投资单只蓝筹股票比例上限提高到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的10%。保险公司持有单只股票的空间增加了,为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提供了条件。

  尽管相比前几年已有所下降,但保险业银行存款、债券、债权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仍维持在70%左右,对保险投资收益率高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巢洋表示,保险业在继续做好固定收益类投资、提高另类投资比重的同时,要适应资本市场发展步伐,关注权益类投资的机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