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7家保险公司获税优健康险业务资质

2015年12月31日 18:11    来源: 新华网     何雨欣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何雨欣)保监会“开闸”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4个月后,平安人寿等7家保险公司近日获得首批资质,这意味着税优健康险产品的上市已进入倒计时。

  这7家保险公司包括:平安人寿、中国人寿、中国人民健康保险、阳光人寿、泰康养老、建信人寿和太平洋人寿。这七家公司目前已通过中国保信对税优健康保险的系统验收,目前已上报保监会等待相关批复。

  2015年8月,保监会正式发布《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保险公司经营税优健康险的资质提出多项要求,其中包括需满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不低于150%等。

  2015年12月,《关于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的通知》正式明确,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31个城市正式启动。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按照24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个人所得税前予以扣除。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说,这一税收优惠幅度较大,如用个税起征点来形象描述,目前起征点为3500元,如个人全年购买税优健康险保费达到2400元,则相当于起征点调高为3700元。

  平安人寿总经理赵福俊介绍,税优健康险将具有“不会拒保和产品准入门槛低”等特点,其设计将遵循合理定价、保本微利的原则,成为社保医疗外的有力补充,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据了解,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正“摩拳擦掌”,积极推进相关产品的设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