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证券:IPO改革需顺应“调结构”

2013年07月02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低迷的A股市场,让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没有新股发行应该是呵护股市发展的常态,一旦IPO重启,担心它将成为洪水猛兽一样。市场担心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其一,由于市场低迷,需求相对不足,假若此时增加资本市场的供给,那么将导致存量市场面临新的冲击,为了满足新增的供给,资金将从存量市场撤出,从而导致存量市场资金供给的下降。

  其二,由于过去部分拟上市公司在上市前过度包装,圈钱迹象较为明显,一旦新股重新发行,投资者担心市场又成为企业圈钱的市场,从而对未来的预期变得更加糟糕。

  要消除投资者对拟上市公司圈钱的忧虑相对较为容易,这只需监管层加大对拟上市公司违规作假的惩罚力度,便可以改变投资者预期。随着新IPO制度公布和执法力度的加强,预计这方面担忧短期内就可以改变。

  但是大家对增加供给会影响市场的发展这一忧虑在短期内则很难改变,它需要一个中长期的积累过程,也是对资本市场本身的认知过程——资本市场的发展本身就是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过程。

  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是向投资者和企业提供相互受益的平台,投资者受益主要来自于其投资企业的发展。但由于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个经济体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类型的产业和企业最为受益,同时也会有一些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受到抑制,甚至最终会被经济发展所淘汰。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资本市场成就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因此,资本市场是通过市场优胜劣汰的淘汰机制,为投资者遴选出与经济发展方向密切一致的标的供大家投资,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享受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不难看出,资本市场应通过新股发行和已有上市企业退出,实现不断淘汰更新,从而为投资者提供资产保值增值的良好途径。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经济增长的模式由过去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转变,由过去中低端制造业、重化工业为主导的第二产业快速发展向中高端制造业、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加快发展转变,这种转型升级必然会影响到不同产业和企业的景气周期。资本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前沿,自然应顺应这种发展,加大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企业上市,同时也加快将落后的传统工业企业从资本市场上淘汰出局。

  此时任何新鲜血液的造就,带给投资者的可能都是希望,都是未来。(作者为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