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重启仍无期 风投退出转战海外

2013年07月01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6月29日,一年一度的风险投资领域年度盛会“2013(第十五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举行,在A股市场暂停背景下,创投资本如何寻求退出成为论坛热门话题。此前证监会已表态IPO重启没有时间表,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也认为当下重启IPO不合时宜,此情况下部分VC/PE机构正通过转战海外、借壳上市以及并购等多渠道“自救”。

  吴晓求:IPO不合时宜

  6月7日,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让市场猜测IPO或很快重启,其后的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重挫3%。而6月24日,同样是因对IPO重启的担忧,加上银行“钱荒”搅动,市场出现5.3%的罕见暴跌,此后沪指再度暴跌5%,在央行出手注入流动性等消息刺激下才勉强收复失地。

  IPO开闸时间屡屡重创市场,证监会坐不住了。25日收盘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市场有关IPO的相关传闻都不属实,目前并没有重启时间表。而6月28日在上海召开的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就IPO何时重启问题,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表示,证监会已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收集于6月21日结束,目前正在进行研究汇总。证监会将根据征求的意见,研究具体条文。江向阳称,所有企业都要按照新的规定执行,符合新规且完成会后事项的,证监会将给予发行批文。这意味着IPO开闸的条件仍未完全具备。

  上周六的风险投资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重启IPO不合时宜”。吴晓求认为,一方面当前资本市场表现低迷,令人失望,市场没有做好IPO重启的心理准备和预期;另一方面是资金面无法承受,“虽然目前整体估值很低,但供给失衡必然影响市场,供给增加了需求也要相应增加,目前监管层虽有引入QFII等长期资金的制度安排,但审批和实施起来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转战港台谋退出

  作为国内风投机构实现资金退出的主要渠道,IPO暂停对其影响巨大。

  “目前大家都说,我们这个行业进入一个相对比较困难的阶段,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和IPO的暂停不无关系,如果没有退出,风险投资机构就没有办法形成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一军表示。

  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也表示,新股发行暂停已让整个风险投资产业链受到影响,“在国内上市有问题的情况下找别的办法,到美国、香港、台湾去上,这是我们考虑得比较多的办法”。

  此外,传统的借壳上市以及购并退出,也成为众多风投机构考虑的方向,而近期监管层力推的新三板市场却遭颇多诟病。宋安澜便表示,去年新三板一共做了638单融资,但总额仅5.8亿元,“可以说没有任何流动性,还有人说以后将堪比美国纳斯达克,简直是乱说”。

  春华资本合伙人廉洁则表示,关键的问题是怎样把自己的基本功练好,怎样给企业增加价值,“如果你能增加企业的价值,不管是IPO,还是卖给别人,时机成熟了就会有回报”。记者 吴海飞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