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家苏企竞逐IPO开闸“首单”

2013年07月01日 13:44   来源:金陵晚报   陈岩

  金轮科创、苏州晶方、斯莱克或存变数

  IPO重启已进入倒计时,谁将成为江苏新股首单?《金证券》梳理后发现,12家江苏过会企业最有希望。不过,由于IPO公司已排起长龙,部分企业耐不住性子,开始考虑转战港股市场。

  12家过会苏企争先

  炒新收益率或反弹

  《金证券》统计显示,截至6月21日,江苏IPO排队企业共有99家,分别是主板28家,中小板43家,创业板28家。从审核进程来看,苏州纽威阀门、江苏太平洋石英、常州光洋轴承等12家过会待发企业离A股大门最近。

  以资历而言,南京斯迈柯特种金属装备过会时间最早,为2011年12月20日。与斯迈柯同一行业且同为南京本地企业的宝色股份,虽然过会时间为2012年7月,但已经是公司第二次上会。2011年3月,宝色股份曾因为关联交易频出等问题而折戟IPO。

  从行业来看,这12家企业多集中在制造业,但不少颇具技术含量。 “这些在今年都是属于上市热点的。”江苏一家券商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其他的上市热点将会是金融类及消费类公司。

  该研究员指出,市场普遍认为此轮IPO重启之后的新股在业绩真实性、成长性等方面均有保障。IPO重启后,新股收益率或会出现反弹。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009年7月IPO重启首单桂林三金受到市场热烈追捧。这家中小板公司当年有649家机构参与配售,获得了476倍的超额认购倍数。与其同日发行的万马电缆超额认购倍数也达到750倍,足见二级市场对新股的炒作热情。

  过会还需闯7关

  三公司IPO或存变数

  别以为闯过了漫长的筹备等待、史上最严财务核查两大关口就算大功告成。

  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刘春旭近日指出,IPO公司将在已过会企业中产生,但需满足七项条件,包括“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不涉及被处罚调查中的保荐机构”等。

  《金证券》梳理后发现,江苏过会待发的12家企业中,有三个项目或受到保荐商的负面影响。今年5月份,民生证券因保荐项目,天能科技造假而被暂停受理IPO新项目申报。民生保荐的金轮科创或无辜受牵连,被排除在IPO重启后的首批上市企业行列。

  此外,由于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其保荐项目苏州晶方半导体、苏州斯莱克也将受影响。《金证券》记者从证监会21日的例会了解到,国信证券在隆基股份违法违规案中,未尽勤勉尽责和审慎核查义务,出具了具有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相关文件,涉嫌违法违规。据悉,2013年6月13日,证监会已对国信证券正式立案。

  券商人士透露,投行已经带着12家中的部分企业开始拜会机构询价了,他表示,率先发行的未必是过会早的,更可能是综合素质比较好的企业,“个人判断奥赛康药业成江苏首单的可能性较大。”

  IPO开闸时间表未明

  赴港上市成企业新选择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6月21日的例会上强调,IPO重启并没有具体时间表,击破7月底开闸的传闻。

  《金证券》采访中了解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重启时间将放在三季度。安永今日发布的IPO市场调研报告指出,原计划在近期重开的A股IPO由于受到市场影响将有所延后,但下半年将有部分公司获得发行的批准。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则预计,今年第三季度A股IPO将重启,今年能上市的公司只有30家至40家,首募金额最多可达350亿元。据悉,德勤在调查排队等待A股IPO开启的327家企业后发现,有部分企业已经有意向转战港股市场,其中有10家已经与德勤接触,并已开展相关转赴港股上市的手续。 金证券记者 陈岩

  12家江苏企业竞逐IPO“首单”

  序号 申报企业 所属行业 拟上市地 保荐机构 过会日期

  1 苏州纽威阀门 普通机械制造业 主板 中信建投 2012-5-16

  2 江苏太平洋石英 非金属制品 主板 中信证券 2012-6-20

  3 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 半导体行业 主板 国信证券 2012-6-20

  4 常州光洋轴承 机械制造业 中小板 齐鲁证券 2012-5-11

  5 金轮科创 纺织机械 中小板 民生证券 2012-6-13

  6 南京斯迈柯特种金属装备 关键机械基础件 创业板 东方证券 2011-12-20

  7 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 数字化专用设备 创业板 国信证券 2012-5-3

  8 扬州扬杰电子科技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 创业板 广发证券 2012-6-5

  9 无锡雪浪环境科技 环境自动监测系统 创业板 太平洋证券 2012-6-15

  10 江苏奥赛康药业 创新药物及关键技术 创业板 中金公司 2012-7-3

  11 南京宝色股份 装备制造业 创业板 国海证券 2012-7-20

  12 昆山华恒焊接 工业自动化 创业板 东吴证券 2012-7-30

  制表:陈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