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足百元的可转债有避险功能

2018年09月05日 07:03    来源: 北京商报     周科竞

  当可转债价格低于100元的时候,将给投资者带来安全博弈的机会,因为投资者既能享受股价上涨的收益,还不用担心股价下跌的风险,这才是可转债真正的价值所在,投资者可以重点予以关注。

  震荡筑底行情之下,投资者对股市涨跌已经“麻木”,可转债也自然而然被打入“冷宫”,其实可转债最大的功能是在保证本金不亏损或者极小亏损的前提下获得股票的上涨收益,现在投资者买入可转债远比买入股票更加安全,股神巴菲特投资很成功的一个原因正是巴菲特特别喜欢买入可转债。

  大体而言,可转债的价格包含了两部分,一是纯粹的债券价值,二是对应公司股票的看涨期权价值。如果一家可转债价格较100元折价越多,投资者买入这只可转债也就越安全。

  据研究机构测算,按照当前的市场利率和可转债的票面利率计算,可转债的纯债价值一般不会低于80元,看涨期权哪怕公司股价再低,只要债券剩余时间够长,期权价值也是很高的。所以一般来说可转债价格低于90元的时候,投资者买入已经相当安全,而且一旦遇到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况,投资者的收益将会非常惊人,从转股价到股票最新价格的收益,投资者全部可以获得,不会少赚一分钱。

  此外,如果转股价格比股票价格高出太多,上市公司为了让可转债能够顺利转股,有时也会采用降低转股价的方法,这样的操作将会让可转债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因为投资者将能在股价上涨过程中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这就是说,投资者通过买入可转债投资上市公司,较买入股票有更多的安全保证,股价哪怕下跌一半,只要公司没有破产清算的风险,投资者的损失也会非常有限。由此看来,通过持有可转债投资股票,不仅可行,而且属于优选。

  当然还有更为高级的玩法,就是投资者一边买入可转债,一边融券做空相关股票,这样的好处是在做空一家公司股价的时候不必担心方向做错或者被多方猎杀。因为当股价下跌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通过融券做空获得投资收益,当股价上涨到难以承受的价格时,投资者可以把可转债转股用来归还股票,不过目前A股市场融券功能缺失,这种高级玩法还行不通。

  总而言之,可转债的最大用处就是避险,让投资者能够在可控的风险下享受一定的投资收益,扩大投资的安全边际,对于那些在股市中出现过较大亏损的投资者而言,一定能够明白其中的价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