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三季度净利大幅下滑六成 投资收益锐减费用上升

2016年10月28日 11:14    来源: 界面    

  又是一个三季报季,和茫茫细雨一样的是,寿险业“航母” 中国人寿 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0%;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保险市场关注度飙升。

  10月27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披露三季报,2016年1至9月,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0%;实现营业收入45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7%。

  通过更详细的财务指标观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已赚保费实现了同比增长,投资收益一项出现了较大下滑。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2.45万亿元。年初至本报告期末,其净投资收益率4.51%、总投资收益率4.43%、退保率3.11%。已赚保费3680.78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20.7%。

  三季报披露,其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下滑30.3%的原因是权益类投资价差收入减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则增加50.8%,原因是公司业务增长及结构优化,首年期交业务佣金支出增加。

  前三季度中,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收购广发银行的交易交割。2016年2月29日中国人寿与Citigroup Inc.(下称花旗集团)订立股份收购协议,并与IBM Credit LLC(下称IBM Credit)及花旗集团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等协议,中国人寿以每股人民币6.39元的价格向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收购合计约36.48亿股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总对价为人民币约233.12亿元。该笔交易于2016年8月29日完成交割,交割后中国人寿持有广发银行43.686%的股权,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

  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中国人寿还披露了一份关联交易报告,其中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方均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与国寿成达(上海)健康医疗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签署《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下称《合伙协议》),共同成立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合伙企业)(名称尚在履行工商登记手续)。

  根据《合伙协议》,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20.1亿元,其中中国人寿认缴出资人民币90亿元。

  根据披露,合伙企业将针对医疗健康行业进行投资。投资区域性核心医院及医疗机构,与中国人寿业务形成协同发展效应。在未来利率低位运行的预期下,投资合伙企业有助于缓解寿险资金长期资产配置压力、规避利率下行风险。

  据记者了解,早在两年前,中国人寿就在国寿集团层面已经成立跨公司、跨业务领域的“健康养老业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筹建了“大健康产业基金”,以推动中国人寿现有业务在健康医疗产业链上的延伸。2015年,国寿集团还曾斥资近17.5亿港元投资了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康健国际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健医疗)24.5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近几年保险公司正大举布局“大健康”、“大养老”等产业链协同效应较强的板块,产业基金的形式也正在崛起。去年年末,泰康人寿与 天士力 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此前不久 中国平安 也刚刚参与组建了国内首只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保监会更是批准了合源融微私募股权基金、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根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保险资金参与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涉及最多的是医疗健康领域。

  梳理保险和健康产业的合作主要形式,目前主要有投资健康养老产业、探索保险与养老社区对接模式、开展健康教育、融合健康服务、探索互联网健康管理、与社保医疗系统对接几大模式。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寿三季度净利大幅下滑六成 投资收益锐减费用上升

2016-10-28 11:14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