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强生物拟上市 面临联动销售模式风险

2014年05月28日 09:52    来源: 网易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预披露名单,其中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334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340万股,保荐机构为信达证券公司。

  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化诊断试剂(“金斯尔”品牌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成长型企业,拥有与国际基本同步发展的系列产品。公司注册在北京中关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发行人从 2010 年开始采用“诊断仪器+诊断试剂”的联动销售模式,即发行人向客户免费提供诊断仪器或以零利润、微利润销售代理仪器,并在合同中约定客户每年向公司采购不低于一定金额的配套诊断试剂。截至2013 年12 月31 日,发行人已累计签约仪器273 台、签约仪器价值为16,117.96 万元,并带动发行人的试剂销售增加较快,2011 年、2012 年、2013 年发行人通过联动销售促成的试剂销售金额分别为2,233.71 万元、5,586.23 万元、9,199.85 万元,联动销售试剂占发行人试剂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4%、17.22%、23.40%,呈逐年上升趋势。虽然在联动销售合同中约定了客户在一定期限内从发行人采购合同约定最低采购额的诊断试剂,使发行人通过联动销售促成的诊断试剂销售增长具有可持续性。但是如果联动销售客户实际采购发行人诊断试剂金额普遍低于合同约定的诊断试剂采购金额,可能会使发行人通过联动销售促成的诊断试剂销售增长放缓,对公司诊断试剂产品销售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