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证券半年挤入IPO待审名单 业绩暴增突击上市

2014年04月29日 13:40    来源: 投资者报     薛玉敏

  作为中部的一家中型券商——华安证券,出现在IPO待审名单,着实令市场惊讶。去年12月才完成股改的华安,仅仅半年多就提交IPO申请,成为待审名单8家券商中申请速度最快的券商。

  与申请速度有一拼的是,华安的业绩暴涨。《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公司净利润暴增九成,此前公司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中。

  面对这样的质疑,华安证券董秘赵万利在接通《投资者报》记者电话后,表示不做评论,媒体采访要提交书面采访。

  业绩暴增九成被质疑

  华安证券2012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提高31%。但是净利润由2011年的8835万元猛增至1.68亿元,增幅高达九成,位居当年非上市券商净利润增幅排名前列。

  记者注意到,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经纪业务和承销业务去年均出现了下降,仅有资管收入实现了微升,增幅有两成。

  最主要的业绩暴增来源于投资收益。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投资收益实现1.5亿元,2011年投资亏损915万元。投资收益基本上与净利润持平。

  近年来,华安证券在各项传统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先后还取得直接投资业务资格、融资融券业务和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等资格。然而业务牌照虽齐全,但华安证券却无特别突出的业务。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过去4年华安证券业绩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2008年-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8.07亿元、5.5亿元、0.88亿元、1.68亿元,在114家券商中,排名分别为32名、35名和57名。

  好在今年的财务数据有所表现。其中经纪业务是亮点,统计显示,截至10月份,今年公司的股票基金债券交易总量达到4822亿元,去年同期为3144亿元,同比增加53%。资产管理方面,尤其是集合理财今年新发行了17只产品,而往年仅有2只产品;只不过承销业务仍然表现不佳,投行部门仅有1单债券承销,承销收入急剧下滑。

  失落的十年:曾被视为国元最佳收购目标

  华安证券和国元证券总部同在安徽,两者被视为双雄,几乎垄断了安徽境内经纪业务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华安证券目前拥有营业部81家,安徽省60家,其经纪业务在安徽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国元证券营业部71家,在省内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但是过去十多年,华安证券因为委托理财巨亏被国元证券远远抛下,沦落至第三梯队的券商。

  1991年,华安证券前身安徽省证券公司成立。2000年,资本金由1.7亿元增至17.05亿元,更名为华安证券,当时的利润和净资产均位于行业前20名。

  在华安增资一年后,即2001年,国元证券才成立。当年10月,由安徽省国际信托和安徽省信托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12家法人股东,成立国元证券,注册资本20.3亿元。

  开始两家公司实力相当,但是华安由于副总经理盛群迅速扩大自营盘,委托理财规模不断扩大,导致损失惨重。2004年净资本仅为5.23亿,比2003年滑落62%,亏损高达11.67亿元。而国元证券虽然也涉及委托理财,但问题较小,仅亏损1.5亿元。

  2006年年底,为拯救华安,安徽省政府主导重组,牵线由安徽信用担保集团以4亿元现金的形式出资,另外1亿元为债权人将手中的债券转为股权,同时提供2亿元贷款。

  而国元证券却在此时获得创新业务资格,被邀请参与托管天勤证券,2007年10月国元证券借壳成功上市。自此两者产生差距,国元得以实现大发展。近年来,发展缓慢的华安证券一度被视为国元证券收购的最佳选择。

  2009年10月,国元证券曾进行了一次公开增发,融资额度高达百亿。当时市场传出的消息是,融资的一项用途就是收购华安证券。

  盛传收购的另一个因素是,按照证监会“一参一控”的要求,安徽国资委需要对实际控制的华安证券和国元证券进行股权整合,或者出让其中一家的控股权。

  但结果合并计划遭到华安证券管理层的反对,两者合并无疾而终,华安证券意在独立发展。

  2012年公司启动企业改制,7月公司再次增资,注册资本由24.05亿元增加至28.21亿元,股东16家。12月,公司整体变更为“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华安证券上市得到安徽政府的大力支持。《安徽省金融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引导华安证券开展战略合作,优化资本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力争实现上市”。

  目前华安证券前几大股东分别为安徽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32.58%)、安徽出版集团(持股17.72%)、东方国际创业公司(持股8.68%)、安徽皖能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9%)、安徽高速高速控股集团(持股4.96%)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