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证券“单脚跳”被疑资质平庸

2014年04月29日 11:0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

  在目前排队IPO的8家A股拟上市券商阵营中,华安证券是最晚进行申报的,预披露却抢在了首位。4月21日晚间,华安证券招股书申报稿率先亮相证监会网站。

  作为一家安徽区域型经纪业务主导的券商,一位券业分析人士用“资质平庸”来形容华安证券。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招股书中引以为傲的安徽省内营业部网点布局,可能会在当前互联网金融大潮下,随着一些券商在网上经纪业务和综合金融方面的优势渐显,而受到较大冲击。

  经纪业务利润总额占比超100%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以传统的经纪业务收入为主,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各类创新业务的收入贡献均可忽略不计,净资产收益率仅为5.6%。

  华安证券2013年营业收入9.94亿元,净利润2.4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20%和44%。其中,华安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20%、9.37%、4.81%和9.98%。2013年华安证券经纪业务利润总额占比高达107.17%,也就是说,其他几项业务总体处于亏损的状态。

  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华安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在全行业分别位列48位和41位。在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华安证券2011年~2013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分别为34名、35名和32名。

  上述券业分析人士称,当前券业被认为最有前途的是两类券商,资本雄厚、具有综合金融优势的大型券商和机制灵活、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民营中小券商。像华安证券这类的业务单一的区域型国有中小券商,若不能实现上市将是“死路一条”,路将会越走越窄,甚至濒临亏损倒闭。在抢占上市先机充实资本后,或还能在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方面有所作为。

  上市公司股东股价闻风而动

  资料显示,华安证券是总部设在安徽省的证券公司,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证监会批准,在整合安徽省原证券公司、安徽证券交易中心资产的基础上,由国资运营公司等11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同为安徽国资委控股的还有已上市券商国元证券(000728.SZ)。

  截至2013年末,华安证券共拥有83家证券营业部和8家期货营业部,其中有61家证券营业部和4家期货营业部广泛分布在安徽省内各市县。

  华安证券表示,在行业转型的背景下,未来三年,公司总体发展战略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一般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两翼,利用发行上市的契机,努力把华安证券建设成为“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企业,力争实现股东投资回报的最大化。

  华安证券本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80000万股,占发行后比例不超过22.09%。本次发行不存在老股转让的情形。募集资金主要用途是加强经纪、投行、资管等各业务领域建设,但并未有具体投向说明。

  在华安证券截至去年末的前十大股东中,包括东方创业(600728.SH)、皖能电力(000543.SZ)、古井贡酒(000596.SZ)、黄山旅游(600054.SH)、江苏舜天(600287.SH)等多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股份昨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东方创业收盘涨幅高达6.26%,古井贡酒也上涨3.36%。市场人士认为,或受华安证券上市进程加速的消息提振。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