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证券单脚冲刺IPO 四大风险压顶

2014年04月29日 10:33    来源: 和讯    

  在目前排队IPO的8家A股拟上市券商阵营中,华安证券是最晚进行申报的,预披露却抢在了首位。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以传统的经纪业务收入为主,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各类创新业务的收入贡献均可忽略不计,净资产收益率仅为5.6%。在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的今天,佣金战愈演愈烈,经纪业务逐渐边缘化已成趋势,华安证券的前景无疑让人担忧。

  单脚冲刺IPO

  作为一家安徽区域型经纪业务为主导的券商,华安证券2013年营业收入9.94亿元,净利润2.4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20%和44%。其中,华安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20%、9.37%、4.81%和9.98%。2013年华安证券经纪业务利润总额占比高达107.17%,也就是说,其他几项业务总体处于亏损的状态。

  当前券业被认为最有前途的是两类券商,一类是资本雄厚、具有综合金融优势的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另一类是机制灵活、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中小券商,如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像华安证券这样的以经济业务为支柱的地方区域型中小券商,前方无疑危机四伏。

  四大风险压顶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证券四大风险需要投资者积极注意。

  1、收入过度集中

  华安证券的收入呈现收入构成集中、收入区域集中两大特征。

  从收入构成看,2011年、2012年、2013年华安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3.17%、58.91%和75.20%,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互联网金融将对传统经纪业务的经营模式产生巨大冲击,如果公司未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其营收将面临巨大的危机。

  从收入区域看,2011年、2012年、2013年华安证券来自安徽省内的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分别为58,040.55万元、43,318.92万元和63,436.98万元,占公司该业务收入的93.92%、90.25%和87.10%,如果安徽省经济发展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在安徽省内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明显下降,其前景恐将不妙。

  2、宏观经济前景不明

  证券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证券市场的走势和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的走势密切相关。

  中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放缓。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政策改革未达到市场预期等因素导致未来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交易量萎缩,会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减少,甚至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风险。

  3、经纪业务三重冲击

  经纪业务是券商传统优势业务,其收益主要受客户交易规模、佣金率水平、交易方式等因素影响。

  随着股指震荡下行,市场活跃度不高,成交规模萎缩,如果证券市场交易持续低迷,可能导致华安证券代理交易额持续下滑。随着近年来行业竞争加剧,2011年、2012年、2013年公司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123%、0.112%和0.10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随着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影响,其佣金率必将进一步降低。

  4、自营业务波动大

  2011年、2012年、2013年其投资收益分别为-0.72亿元、2.25亿元和0.22亿元,均呈现大幅波动。如果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或继续下跌,公司投资规模和结构配置不合理或投资决策不当、投资产品风险较高,可能导致公司自营业务出现收入大幅波动、持续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